昨晚本來有機會去看娛樂博覽的開幕電影"三岔口",因為七點下班,必須在一個小時從葵興趕到灣仔的關係,打消了參與盛會的念頭,選擇就近葵芳百老匯看彭浩翔的「AV」。


看「AV」完全是隨性的衝動,走進電影院也只有寥寥可數幾對情侶,和一個單身男子;情侶來看大概是為了一起看AV,單身男子,大概心知肚明,不過這齣AV可能令某些人失望,而我倒有另一番感覺。


戲中的大學生為了可以和AV女優「打真軍」,向政府借錢謊稱要搞生意,錢到手就邀請日本的AV女優來香港拍AV,四個大學男生自然成為男主角;這種舉動聽起來有點太過,但是片中不斷詮釋著現在的大學生沒有夢想,不知讀書為何事;難得有四個大學生立志要拍AV,他們這種舉動讓我想起大學同學的拍片作業,好像也去拍了當年紅極一時的檳榔西施,當然他們是發乎情而止於禮。為的是作業,卻沒有半點夢想可言,大學生看罷,激發他們去想自己的理想在那裡。


另一種感覺是長大後看電影少見的,「大笑」。對,真的很久沒有看電影時大笑了,長大以後都會選些看似有內涵、有美女、有帥哥、有大導演、有大特技、又有人談論的電影來看,即使是早前大熱的「功夫」,為的是周星馳三年一度、想看周星馳這次傳遞什麼真義、看荷李活投資後的大特技,記得有好幾個應該「大笑」的場口也只是淺笑,因為我在留意蛇和飛刀倒後鏡是特技製作出來的,還有元秋姐姐的無敵飛毛腿。


但是AV真的令我開懷大笑,又南向政府人員拍銷自己的創業計劃,一段分岐終端機詳述引人注意,留意著他如何在一個社會不安因為兩個原因再分析到三個可能時,不但沒有三個可能,反而拿出一部分岐終端機,可笑得可怕,可笑在大學生會想出連叮噹都不如的法寶,重點是又一次展示現代大學生的無奈,大學生的目標是什麼?


另一段「大笑」位,在咖啡室遇到美女幾位,曾國祥跟周浚偉說七點鐘方向,慣常做法當然是走過去搭訕了事,不過戲中兩位好色之徒本著「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個過時兼俗套的觀念,竟然在咖啡室內扮起大哥來,把桌上的砂糖倒在銀色盤上,找不到信用卡用八達通卡把砂糖"界"成一畫畫,強調"捲銀紙"這動作,然後把砂糖吸進鼻子裡,眼見美女們無啥反應,更變本加厲地吸,就這樣壞人賣力哋吸白色粉狀砂糖。又再一次反映少年人奉行一套別人口中的金句,如今是金句脫了色,亦或執行的時地人大錯誤。


笑完了,結局還是被揭穿,四個大學生都得到AV女的高潮護身符,自以為高名,原來早被身經百戰的AV經理人識破,自以為有真感情,卻又是純真大學生一名。看者會心一笑,大概我也經歷過這樣為理想而為的里程,換來一笑置之,卻又是無限回憶、樂事,因為我年青過。


友人: 迪迪仔特約演出(有對白架!)、無緣無故先生客串(無面目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