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看足球應該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了,當年一股世界盃旋風刮起,記得在意大利的開幕禮上,時尚之國以五色服裝展現運動精神,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奧運五環的意義。(別問我為何世界盃會與奧運扯上關係。),如是者我開始認識施路頓、馬勒當拿、認識新星荷蘭三劍俠、西德三劍客,從這一年開始養成了看足球賽的習慣。


任何一項比賽都有如打麻將一樣刺激,尤其是圓形球類運動,冷不防每隔數日、數周就會聽到電視評述員說:「波係圓o既,唔到最後一分鐘都未知結果。」(這不是黃興桂專美的),有如愛打麻將的人會說,144隻翻來覆去都不會出現同樣的糊牌,不到最後一刻,都未知鹿死誰手,最後一刻的結果,是很多人的快樂根源。


養成這種習慣,生活的習慣有如寄生於多個時區之中,我在香港,逢周末、周三都過著英國、意大利、甚至西班牙的時間,有時候幻想自己就在暢遊世界,然後又回到香港,上班去。


足球成為工作上的話題習慣,大公司、中、小學都有年齡差落的足球迷,大的想在欣賞與運氣中得到滿足,邊看球賽邊問賠率;小的夢想成為球場上的新星,想成為他日港版碧咸、施丹、朗拿度,而我深信有樣、有錢、有靚老婆、有兒子的碧咸被幻想召喚的次數最高,因為總不會有人希望變得禿頭或者肥仔吧!


報喜習慣,球賽自有捧場客,身邊的男女老幼球迷比比皆是,辦公室美女每有大賽總會在早上九點左右傳短訊來報喜報憂一番,文字表達得很生動;男性友人喜歡帶點挑釁地與我這位女性球迷說,他的眼光獨到,展現雄性動物無謂的衝動。我倒喜歡看球賽後兩隊人馬的剖白,勝者固然說得理所當然,我欣賞老外面對失敗的世界語言,落得令人尊敬。(除了改變規則的摩連奴,他跩得很帥氣!)


你也跟我一樣有這些習慣嗎?


p.s. 十一人對戰,是人類互相討伐習性的和平展現,球賽上背負著兩個人的眼光較量,兩個城市的地位之爭,兩個國家民族的榮耀光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