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公司工作到晚上12點才下班,因為我很幹譙地跟進了前同事的工作,幹譙在這位同事在四月廿幾號已經提出請辭,在五月十三日最後一天上班,而在五月十日時,她隨意地經過我身後,對我說:「小白,玄學哪個節目你接喎!」,接著是告訴我在下周三,亦即是昨天晚上就要錄影兩集。負責這一類錄影節目對我來說駕輕就熟,我的幹譙是在這家公司電視製作部的主管毫無主管之風度,因為到今天他們兩位都沒有告訴我「玄學節目由你負責」,很多事情平時應該做的,別人不會在意;有些事情該為而不為之,別人會覺得失無趣,於是我幹譙著這一點。


昨天,是我進這家公司以來最忙的一天,忙得沒時間看幾家網路報紙、沒時間玩電腦遊戲、忙得沒時間看網路版電視新聞,忙得我根本沒多少時間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今天早上回來,帶著昨晚的充實感,我立即把昨天錄影時的重點整理好,電郵給導演方便他能趕快完成兩集的後期製作,過後我才開始慢慢地上網瀏覽報紙。


然而在歡樂的午飯時光過後,陰霾又再出現,我的上司走過來跟我說:「小白啊!我們之前做了一個十分鐘的廣告雜誌,老闆覺得......,所以現在要做另一個版本,......。」


上司口中的這個廣告,就是月初公司推出由奧運金牌國手擔綱的新電訊廣告,在不久前,我們電視製作部門的兩位主管和一位導演,拼命地完成了一支十分鐘的電視廣告雜誌,在香港收視率稱冠的電視台播放,播放後,公司老闆覺得節目以金牌國手為主,希望製作另一支公司和國手以五五比例的廣告雜誌,同樣在收視第一的電視台播出。而這個構思早在第一支推出時已經想出來了,卻是在下個周日要播出前昨天星期三下午,才下了決定要製作了;這個星期四的下午才決定交由我負責。


在遊了半個花園之後,我直接了當地說:「你的意思是交由我負責。」


上司原想繼續遊他的花園,怎麼也不願說個「是」字。這時候,不知那裡來的勇氣,


我又問:「這件事你們昨天就一直在討論了,但為什麼今天才來說要交給我負責呢?」


他說:「因為我明天放假。」


我又問:「那你的意思是你放完假,回來後仍是由我負責?」


他沒有說什麼,又開始想繼續遊花園,剛好公司市場推廣部召集同事幫忙測試客戶服務部的電話流量,我怒氣沖沖地不理上司在我背面的表情,衝進會議室裡,也不理現場還有其他部門的同事在場,大聲向自己部門的同事砲轟上司的語無輪次。


xy%#d^ms>>s......一時間腦海裡有比宇宙更浩瀚的粗言穢語,激發情緒與勇氣結集,這一下我向更高主管提出面談,面談的過程與結果都很理性,我某程度接下了這個工作,但是我想問......


既然這麼急,上司、導演可以銷假嗎?


既然這樣趕,為什麼公司裡上上下下,對這件事知情者可以如絲自在地,留到昨天下午才開會討論;今天早上才向老闆推銷構思;今天下午才決定交由一位初級撰稿員負責,一個要在收視稱冠電視台播放的節目。


既然要我負責,為什麼我沒有參與討論,卻要在緊急關頭派我站上一個無人的戰場。


既然這樣,三個小時前我接下了這項工作,明天主管放假;導演假期結束回來上班,我得扮演一隻盲目的蒼蠅,在香港莫大的資訊系統學術界邀請一位學者,替一間商業機構的電視廣告雜誌式節目做一個不硬銷、不帶廣告色彩又富有學術性的訪問。


既然如此,我忙過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