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生活久了,漸漸感受身邊人事物與自己的關係,即使是一隻碗、一隻碟、一雙筷子,這三種食具從小就學會他們的用處,卻直至二十幾歲才發現在生活中的意義。


當我還是香港的中學生的時候,今天下午放學後例必早早就回家,即使穿著校服和同學一起閒逛旺角、尖沙咀,也一定在吃晚飯之前回到家裡,跟家人一起圍坐飯桌旁吃晚餐,雖然沒有電視劇那樣幾餸一湯的溫馨場面,但是一家人還是樂得「一起」的感覺,一起用嘴巴吃家常便飯,用眼睛嚮電視提供的佳餚,吃完飯後,我和二姐都會輪流洗碗筷,有時更會因為時間日子推算出現爭拗,但坦白講,要在煮和洗兩者選一,我還是會選洗碗的角色,因為煮的人心思之細密、味角之靈敏,憑我的知識層面實在兼容不下。


本來洗碗對我來說是很平淡的日常生活,記憶中也未曾出現過「食嘢唔做嘢,做嘢打爛嘢」的糗事,在台灣跟室友一起住的時候,也總是他們負責煮而我善後,回到香港,崗位依然未變,而且洗起來得心應手,勝任有餘,直至前兩年冬天打邊爐後的碗筷令我束手無策。


香港人吃火鍋都喜歡食物新鮮,一盤一盤分開放在桌上,自己想吃甚麼就用筷子和小筲箕把食物放到火鍋湯裡煮,所以各人除了自己的碗筷之外,還有至少二十個大大小小裝食物的盤子,那次吃完火鍋就剛好由我負責洗碗,收拾的時候還漫不經心的我走近料理台前,盤子裡的餐具和旁邊煮得有點焦的鍋子卻令我無從入手,在廚房裡大喊:「我不會洗。」而這一次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洗碗,當然你可以說這樣不是洗得更乾淨嗎?洗完以後,把餐具拿回乾碗櫃時,重不用說,更發現碗櫃幾乎是空的,原來他們全體出動了。而事後我又想了些事情,並跟我的舊同事在公車上分享了。


那段日子我剛進電視行業,樂此不疲地享受著不穩定工作時間,有時候中午才去上班,晚上都九點過後才回到家裡,幸運的話八點也可以回家吃個晚飯,家人都吃完了,我吃的菜都一小份一小份地放在一個盤子裡,我就盛一碗飯,拿一雙筷子自己吃了事,然後自己把一隻碗、一隻碗和一雙筷子洗乾淨放回原位。


當我對著盛大的餐具陣,發現不會把他們洗乾淨的時候,才發現一段日子以來,我只洗三件,也原來很久沒有跟家人一起吃飯了,感覺也有點不好意思,大概像老公只顧著工作很久沒有回家吃飯一樣罪過,犯罪感大約是3分,也還好在未達10分就給我發現,不然未等大堆頭,只是日常便飯也教我措手不及。


你呢?平常都洗幾隻碗、幾隻碟、幾隻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