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工作以後,這大半年都無緣與香港首份免費報紙「都市日報」相對望,這個禮拜,香港又發行了一份免費報紙,取名「頭條日報」令人期待它有多震撼。


讀新聞科班的我看這份報紙,會先跟她的母系「星島日報」相比較,內容相約只是撮寫成數十至百多字的文章;版面搶眼卻不像蘋果般的亂中有序,迫在細報版面之中,感覺紙上的文字都被擠得想跳出來一樣,很搶也很壓迫。在云云版面之中,我會先看港聞,再來是娛樂、副刊、國際新聞和體育,財經倒是可看可不看,又或者大事才看;小事看都不看,偏偏頭條的財經比「都市日報」的財經版更搶眼,讓我多看了幾眼。


風格上,同事的談論覺得頭條日報像極了蘋果日報的嘩眾取寵,但我倒覺得它循著母系的保守前進,可能正因此而要把外表弄得醒目一點。字裡行間,星島的文字流暢度又比都市略勝一籌,這可能與老報系的功力有關吧!而我對小報的寄望就是查證一環。


記得在過去閱讀「都市日報」時,至少兩次被我發現查證不足的情況,一次是把盧巧音配SONY、何韻詩配BMG給弄錯了,寫成了何韻詩配SONY;另一次是台灣的漢光演習,在三個月裡重覆出現,只是篇幅由長變短,令人不禁懷疑是否為了充版面而隨便抓消息,而錯別字和手打之誤更是不在話下。


不過,現在的「都市日報」佔據的廣告版面,絕對不比大報差,按比例算可能比大報更賺錢,相信頭條也朝這邁進,更肯定的是日曬雨淋的報販們會經營得更吃力,我還是喜歡大報,小報嘛!在搭車的一個小時內瞄完,回到辦公室還是不理眾人目光,堅持手執大報知天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