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還在想要不要把這等家事也寫下來,留個記念,:)!還是與大家公諸同好,一笑置之吧!

小的時候電視常賣一個廣告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小的時候我已經明白這只是政府推卸安老責任的廣告片,而非宣導教育。我家就有一個年過九十近百的阿嫲,讓我不勝其擾,經過昨晚凌晨的一夜煎熬,讓我落實對她的一分尊重和九分不聞不問。

自從老爸退休後,個性使然總喜歡到處逛,這份天性在我們三姐妹心中,廿幾三十年相處下來已習以為常,只要他老人家身體健康,不出意外,我們就快樂無比了,當然意外的事難以控制,但我們深信一個男人、一個父親、一個有個人思想的人,做女兒的實在不必管太多,要管也得由他老媽去管。每一天吃過晚飯後,我爸總習慣到樓下的書店打打書釘或是跟保安員聊聊天,他身患糖尿病後,生意人吃喝玩樂、飲飽食醉的生活都已成過去,他自知要吃得清淡,溫飽就快樂,偶而我們還是會跟他去不營養的早餐和飲茶,以餵大家的饞嘴。

昨晚在家和伯父們打過麻將後,老爸如常去跟保安員哈啦,看完音樂會的我十一點多回家後,梳洗完畢就趕快就寢以解早上8點去上班後的勞累。深夜一點半,聽到一些講話聲音,原來他老媽又拿著手扙要出門去找兒子。兩個禮拜前,我們在她踏出家門後,就在口角間請她回到屋內,昨晚,我們先不理她鎖門出去,看著她腳踏到第三級樓梯已無力前行時,再開門請她回屋內,雖說言語之間的衝撞不斷,但這次我們都平心靜氣,以說話跟她解釋卻換來她的破口大罵,罵我們不照顧老爸、罵我們不關心老爸,大概就是我們是不孝順的女兒就對了。

我知道在母親心目中兒女永遠長不大,從每次老爸換上長褲和襯衫開始,他老媽就問「你要去哪裡、幾點回來、十一點...不...十點就回來好了」的說話可知,更深深體會到這份母愛是歇斯底里地想把兒子塞回肚子裡。作為孫兒,我們顧及老爸的面子,要顧及孝順長輩的千年儒家思想,我們沒有怪責他老媽愛子情切的大道理,我們問

「阿嫲,你顧自己的兒子,你有沒有顧我們這幾個孫...」

「阿嫲,你顧自己的兒子,你有沒有顧我們這幾個孫工作回來,要休息了...」

她說「你們很強悍啊...你們一直壓擠別人...我是姓白的祖...你們都不顧好你老爸...」

錯了,一切都錯了,一切都錯在我們有人性的頂點惻隱之心,一切都錯在母親離開後,我們沒有擔起家裡女人應有的角色,我們太安份當家裡的女兒。

擾攘過後,我們去請老爸上樓,電梯裡老爸說他以為我還沒有回家,想晚一點才上樓,免得跟我搶浴室用,:)...回到屋內,老爸沒有責怪他老媽甚麼,我們只看到老爸的無奈,和身為兒子被孝順和責任榨取的無奈。

當一切回覆平靜回到床上,這一夜我和二姐都不成眠,開始行動上的發洩,發洩被嘈醒睡不了回籠覺,發洩對一個人的失望,甚至絕望。

老爸的老媽是清末民初綁小腳的女人,但家裡實在並不富裕,大概是要充撐場面嫁頭好人家而綁的吧!可能從小就被這種觀念套牢了,十幾歲嫁給爺爺當二房,爺爺四個女人現在只有她還健在,其他的都在疾病和勞碌的折磨下離開了。年近一個世紀,老爸的老媽從來沒有工作過,從前老家隔壁有個教堂,她就去讀經拜上帝讓她學會識字,現在她都拜觀音菩薩、天宮和土地公公,她說經常都求菩薩保庇我們後輩都健健康康。

二次大戰的時候,她沒有被捉去當慰安婦;文革的時候,她沒有被定類,反而當上保長捉間諜,聽說還跟梅蘭芳合照過。她的精明的腦袋大概也是這時期練就出來的,如今我們這幫廿幾三十歲的孫女,即使都飽讀詩書,大概都贏不了她的睿智計謀。

:)...當我們氣上心頭卻不敢與她頂撞的時候,她安安然步回房中就寢,落得我們要下樓去請老爸上樓,這大概就是她想要的。看罷,我們都徹底地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