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八月第二個星期三,香港中學會考放榜大日子,就好像農曆新年、端午節、復活節一樣,即使不是公眾假期,相信一定有大批家長請假一至兩天,陪仔女撲學校,就當在這個沒有紅日的八月,再陪仔女走一段學習的路。

我的會考是九年前的事了,成績過得去,不用撲學校也不打算撲,那個年頭升學倒不像今天的難,沒有八大倒還有IT、HI-DIP,當年的JUPAS也不只是八大的放榜日,還包括了這些HI-DIP課程,能繼續學習的HI-DIP也很高興了,不像現在的副士這樣成為教改的犧牲品。

我唸的是中文中學,原則上由中一至中七都是用中文教學,感覺總比英文中學稍遜,不過這只是外人知道的一小部份,為了令學生有更大的競爭力,其實很多中文中學在高中開始,就漸漸開始改用英文授課,又或者容許學生以英文報考,成績出來了還不是中文中學,記得十多年前,全港第一位中文中學的十優生,就是在這種「中途出家」的情況下孕育成才的。教統局又說中中成績提成,證明教改湊效,這種以百分率來混淆視聽的技倆司空見慣,無論百分比如何攀升,香港人記掛的只有十五位來自英中或轉台的學生罷了。

要談教改有多麼乏善可陳不用我來,會考只是人生一個必經階段也是老生常談;我只知道當日班主任這樣說:「你哋讀咗咁多年書都係為咗呢個考試。」幼稚園三年、小學六人加中學五年,十四年的第一個挑戰,這次拿到十優的,兩年後不會有人記掛你是否考入港大醫學系,所以,班主任說的很對,這是一生人榮辱的第一次。我很感謝她這番說話,總比一些在放榜前一天才跑出來講些無謂說話的人實際。

這也是香港社會發展最老套的事,放榜前一天來安慰你,放榜後幫不上忙又會說讀書是自己的,成績好壞也是自取的,然後出社會找第一份工作,成績不好的大概也不會跟面試官說:「當年我放榜,教統局局長話考得唔好唔緊要,最緊要......。」

今日有個廿九分女學生說,覺得只有廿九分很可惜,差一分就可以拔尖了,請問大家會如何安慰她?還是又要請局長出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