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明 報 專 訊 】 美 國 一 項 調 查 表 示 , 女 性 每 月 接 近 排 卵 期 之 時 , 特 別 注 重 男 伴 的 外 貌 , 她 們 會 「 嫌 棄 」 男 伴 五 官 不 夠 端 正 對 稱 , 而 較 易 受 到 五 官 端 正 的 異 性 吸 引 。 研 究 又 說 , 這 並 非 有 意 識 的 選 擇 , 而 是 希 望 將 健 康 基 因 傳 給 下 一 代 。

早 就 有 研 究 指 , 女 性 傾 向 喜 歡 外 觀 較 端 正 對 稱 的 男 士 , 因 為 覺 得 這 代 表 了 「 擁 有 較 優 質 基 因 」 。 美 國 新 墨 西 哥 大 學 研 究 員 找 來 54 對 伴 侶 , 女 方 的 年 齡 介 乎 18 至 44 歲 , 能 夠 正 常 排 卵 。 研 究 員 要 求 這 班 女 性 匯 報 她 們 於 1 個 月 內 的 不 同 時 間 , 包 括 在 排 卵 期 和 非 排 卵 期 , 對 伴 侶 及 其 他 男 性 的 性 吸 引 力 的 評 價 , 以 及 對 他 們 的 幻 想 。 其 後 , 研 究 員 把 結 果 與 這 些 婦 女 的 男 伴 不 同 身 體 部 位 的 對 稱 比 例 ( 如 耳 長 和 耳 闊 ) 進 行 比 較 。

研 究 顯 示 , 婦 女 大 致 認 為 自 己 的 男 伴 較 其 他 男 性 吸 引 ﹔ 但 在 排 卵 期 間 ( 生 育 能 力 處 於 高 峰 ) , 那 些 男 伴 不 夠 「 對 稱 端 正 」 的 女 性 , 則 傾 向 對 其 他 異 性 產 生 幻 想 , 也 被 其 他 異 性 吸 引 。 不 過 , 擁 有 「 對 稱 端 正 」 男 伴 的 女 性 就 不 會 有 這 個 現 象 。

冀 健 康 基 因 傳 下 代

諾 森 布 里 亞 大 學 心 理 學 家 尼 夫 表 示 , 研 究 結 果 進 一 步 支 持 有 關 擇 偶 的 理 論 ﹕ 「 女 性 和 男 性 一 樣 , 總 在 尋 找 有 更 好 基 因 或 更 高 社 會 地 位 或 財 富 的 伴 侶 。 這 兩 者 均 可 令 他 們 生 下 更 好 的 下 一 代 , 讓 下 一 代 擁 有 更 好 的 基 因 或 有 更 好 的 資 源 。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 衛 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