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下,連續兩天我都鑽裡了電影院看新上檔的大導新作,先看畫面特效大報捷,添‧布頓的《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電影改編自英國流行作家的暢銷作品,講飾演牙醫兒子的johnny depp因為老爸不允許他吃糖果,年紀輕輕便離家出走,創立糖果王國,唯獨生命中欠缺一份親情,教他連parent、daddy的字也不敢說出口,更有嘔心的感覺。

戲中有幸抽中golden ticket的五位小童,一如所料是家裡賣肉的死肥仔、老爸家財萬冠的刁蠻女、母親精心培訓的比賽女嬌娃、電波數據養大的電玩小子和住傾斜破屋下雪仍覺溫暖的窮男孩,他們走入糖果工廠接受挑戰,逐一淘汰,勝利者可以獲得糖果廠的繼承權,賽果合理地是純真「無過」的窮男孩,不過窮男孩因為不捨得離開家人而拒絕了朱古力獎門人的邀請,故事發展男孩帶獎門人回家看老爸,讓他們重拾父子情,獎門人明白到親情的可貴,終於讓男孩和家人在一起,同持接掌糖果工廠。



劇情簡單,想帶出親情的可貴是千金難買,四個被淘汰的小孩正好影射時下兒童失卻童真的一樣,而我卻有另一番體會,覺得四個小孩才有童真,因為他們純真得以為自己是最棒的人,任由擺佈或恃寵生驕,是一種可笑,正與現代孩子最切合不過了,是真正的廿一世紀孩兒。相反,主角charlie真的純真得可怕,當獎門人要他離開家人時,哪種深暗人情世故「我不會離開家人.....」之類的話,成熟得令我有點縐眉的對白,不敢相信他不是蹦蹦跳的小孩,這應該用「孝順」來形容比較貼切,還有,在雪地上拾到的10cents紙幣,他拿去買糖果而不是路不拾遺的表現,著我在前段「無過」中加上引號,這叫我們相信golden ticket不是要父親金錢換來的、不是精密數據計算出來的,但卻是一種不誠實而換來的,他爺爺還說他真的很幸運,當下我覺得死肥仔才是真的幸運。



人誰無過,看電影不必如此吹毛求疪,戲院裡看到deep roy扮演的小矮人,載歌載舞諷刺一班頑童時,我還是樂在其中欣賞添‧布頓的異想世界,還有充滿色彩的幻想畫面,johnny depp崎呢中帶出戲味的演出,才是快樂,而且很想吃朱古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