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進入第五天,打從昨天開始港島區灣仔一帶的道路安排開始緊張,不但延長封路措施,更不時提醒市民周末假日,就避免到灣仔區一帶。

在媒體的報道下,大家都有心理準備,知道越接近會議尾聲,訴求未達的情況下,這兩天示威者的行動會升級,會更激烈,正當我在又一城閒逛的時候,魔鬼教練打電話來說,她身處杜老誌道和馬斯道交界處,很緊張!這情況不其然令我精神一震,逛街慾銳減,只想趕緊回家看新聞!!

回到家裡,灣仔已處於封閉情況,大部份道路封閉,地鐵出口越關越多,保安局亦作出呼籲,要市民趕快離開灣仔區,但鏡頭畫面所見,在場圍觀的人還是蠻多的。

這一場示威活動,由下午五點左右開始,在灣仔貨物起卸區的示威者衝擊防線,而示威區外正在遊行的示威者,途經駱克途菲林明道時,不依遊行路線前進而衝破警方鐵馬,那裡只有單行站崗而沒有盾牌的警察,當示威者衝過時他們一直往後退,這段駱克道失守。示威者衝破警方第一重防線,當警方開始發射水炮時,對峙氣氛逐潮升溫,入夜之後,中環廣場的天橋位置陷入混亂,警方施放催淚彈(效果不彰,因現場風勢很大,不一會兒就被風吹散了。),有示威者衝破其他防線,跑入無車無人的地方靜坐。看著女記者跑來跑去,夜裡鎂光燈不斷地閃,還有電視台女記者突然一聲尖叫,我和家人的神經都被抽動,在歡呼耶!!連向來保守百倍的大伯父,也表態支持農民,他說:「...也只有這樣一次機會而已......。」

我和姐姐則情緒興奮,又關心著在前線當警察的表弟,但我又覺得自己是有種羡慕的感覺,羡慕他能夠在最前線目睹這一場難得一見的事。如果我可以,也想像當年七‧一般,我遊行、他維持秩序,經過的時候跟他打個招呼!其實啊,我的反叛基因超強,只因為社會化程度較深,才不至觸及不被容許的事。......

據說防線一共有四重,第一重只用簡單的盾牌、警棍和胡椒噴霧;第二重則是PTU部隊;第三重好像是EU部隊,配備橡膠子彈;第四重則是飛虎精英,以及凌厲的警犬,進入肉搏階段。不知道明天會進入哪個階段呢?

今天我用「示威者」,因為現場看到多了韓農以外的無政府支持者,他們大部份是外老,還有東南亞示威人士,簡單來說,是世界人在反世貿,反當權的一群少數人類。小時候,老師總是教我們農夫的工作有多辛苦,長輩常說「一粒米、三滴汗」,在這個世界經濟體制下,我們吃下一粒進口又是便宜的米,除了一位農夫的三滴汗水,還要外加另一位農夫的生計成本,這也是別人無以償還的部份。

香港人被三步一叩所感動,不知道明天的民意又會進入哪種處境,可能怨聲載道,又可能忍氣吞聲,更可能是支持與同情。

當警員的盾牌被搶去時,他很生氣,手指著示威者,像要街向對方示意單挑一樣,他生氣了!同僚趕緊把他拉著,免節外生枝!保安局長出來發言(他染了黑頭髮),他說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是誰先挑釁。在我看來是一場進可攻退可守的軍事遊戲,考驗警方的多個月部署,憤怒時說這種話,示威者守秩序也是自發的,與警無關,究竟要威定要勢?反正,示威者來你趕就好了,其他的不必多說。也有人問說,解放軍會不會出手?為甚麼不叫解放軍出馬?...????...這!沒有解答,也不宜妄下結論,請局長解答吧。

P.S. 圖片摘自2005-12-17 香港電台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