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都喜歡看同志題材的電影,因為越看越有味道,遇到好的劇本 + 導演 + 演員的話,總會在看完以後,細細碎碎地留在腦海之間,說不出話來,教人探索「愛」到底為何物?根據戲院的座位表顯示,昨日《斷背山》場場爆滿,應該相信人間有愛。

在懷俄明州西格諾,Ennis與Jack相遇,一起到壯麗的斷背山牧羊,套句老土的對白「天無陵;地無角」,兩人發展出革命性的情誼。下山後,兩人分道揚鑣。Ennis留在純樸懷俄明,結婚生女。Jack則搬到德州,發其牛仔夢,結果娶了牛仔皇后,結緍生子,替岳父工作。

各自平穩地生活了四年,四年後一次相遇,發覺那分情誼不但沒有淡去,卻激起了彼此間多年的思念,愛原來一直埋藏心底。往後Ennis與Jack努力保持這份密祕戀情。多年之間,Ennis離婚,為了妻女的贍養費,辛苦工作,生活更艱苦,只有每次跟Jack見面,才見得到他歡愉一點的笑容;Jack成為岳父公司裡最佳推銷員,接管生意,生活無憂,但快樂也只有回到斷背山的一個星期時間,其餘日子就似為了每次與Ennis短聚的七日時間......

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男女之分,誰該主導、誰該遷就、或者誰愛誰多一點,有的是尊重,尊重「愛」;就如電影簡介的最後一段「即便他們不在對方身邊,依然得面對忠貞、承諾、信任的問題。然而永恆不變的就是愛情的力量。」男男女女在面對問題時,前提排位是金錢、生活、計較、時間,還是「愛」;大抵很多人都忘記了兩人關係的基數是「愛」這個字。

故事感動了多少人不得而知,李安導演表現「人」的感情世界踏入更高層次,細膩得我找不到為Ennis或者Jack解釋的原因,跌進了他們的斷背山,靜㬹地尋找著自己的斷背山,其實性別以外,你我皆有一座。

斷背山在香港,昨日適逢周末假期,情侶檔特別多,更有不少是夫妻檔,甚至中年夫妻一起來看;他們看得平靜,當Ennis跟Jack熱吻後,再吻老婆時,前座的女士發出「咦!!」一聲。這令我想起了跟室友一起住時,大家聊男朋友,女性對男友變心看得不太著緊,重要的是輸,要輸給女生,如果輸給一個男生,會比前者來得難受;很切實的現代女性心態。

離場時候,沒有多少的評論聲音,看來大家的意見不多,帶點平靜;不知道在眾人心裡,有想著給身邊人多一點力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