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妹的網誌轉載再轉載過來的文章,香港《明報》5月12日

《賤買理想》 陳惜姿

這陣子,快畢業的同學都在找工作,看到《明報》「編輯室手記 」專欄,主筆劉進圖寫他跟求職者面試的見聞,趣味盎然。他寫的 ,我想有很多都是我教過的新聞系學生。


但前幾天看到他寫的〈她來自屯門〉,我有點氣上心頭 。劉主筆是我朋友,我也曾在《明報》工作過,《明報》每月都支稿費給我,但有些東西不吐不快,聲明對事不對人 ,也為這行業痛心。文章寫到一個準畢業生,家住屯門,來《明報》面試獲取錄了。她明白《明報》位於小西灣,每月來回的車費超過千五元,而她的月薪不過九千至一萬。


原來她矢志入報館工作,讀大學時便已省吃儉用,儲了五萬餘元,為月薪微薄的記者工作作準備。另外,她為了準備到《明報》上班 ,已請求一個住在港島的朋友幫忙,讓她寄住,周末才回屯門的家 。這樣,便可省回不少金錢。
劉主筆聽了很感動,說「新聞行業就是靠這些為理想不計付出的年輕人 ,才能薪火相傳」。我只覺憤怒。


我九二年一月開始當記者,起薪點一萬,與同學相比,不高也不低 。今天有學生告訴我,有報館只肯給她八千五,她問我要不要接受 ,她很想入報行,無奈待遇太低。同一屆學生,到星展銀行做MT (Management Trainee),起薪點一萬八千五,足足多了一萬。


我想問,是誰決定記者必然低薪的宿命?不少報館都是上市公司 ,雖不至賺大錢,但好歹是一盤會牟利的生意。記者入報館工作 ,不是入慈善機構,不應只講理想不談薪水。


為什麼一個人有理想,就要被剝削?新聞系的學生,不少都是尖子 ,他們的市場價值很高,別的行業爭著請他們。要是報館仍是要賤買他們的理想,我會勸學生別加入這一行,因為反正兩三年後他們就會夢醒離開。

~~~~~~~~~~~~~~~~~~~~~~~~~~~~~~~~~~~

自古以來
有理想的人
的命運都沒有改變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