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除了股市的紅潮,資優就是最熱門的話題了,香港會考放榜有一位14歲女學生考獲九優成績,小妹長得胖胖可愛,智商超過130屬於資優兒童,她9歲就唸中學,很有可能在來年拔尖,15歲唸大學去。此後一連兩個禮拜,各報頭條、各本雜誌專題都在探究資優兒童,他們由被政府忽略而未有適當配套的一群,一時成為社會大眾的焦點。今天英國高考放榜,香港9歲男童考獲2A1B,大有機會入讀香港兩大學。

我也趁著這個話題找專家做訪問,內容不多談,不過"GIFTED"這個字讓我不斷思考,資優兒童以前稱為"天才GENUIS",現在資優的英文是"GIFTED CHILDREN",認識原文比翻譯來得貼切又一引證,若說資優給人感覺高人一等,遙不可及,教育心理學家說他們會被視為另類;但是"GIFTED",他們的智慧是天賜的禮物,來到世界就等待著被發掘、受培育,然後發光發熱,純真多了,優美多了,不是嗎?



他是PAUL POTTS,英國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的參賽者,上面是他第一次站上舞台的情況,從外形被否定,到歌聲震撼人心只不過幾分鐘的事情,我被感動得眼泛淚光,姐姐聽到起雞皮疙瘩。雖然他其貌不揚,只不過是一個手機推銷員,但是就是這把天賦的歌聲感動了所有人。

今天我們看資優只著重在看智商IQ的分數,而事實上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數學天才畫不出藝術天才的畫,九優狀元未必唱得出美妙的歌聲,資優的領域很廣,不應該只局限於智慧的數字,我們都有著天賜給自己最好的"GI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