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數算不清這一場被譽為「金融海嘯」的災難從何時開始了?是雷曼兄弟、AIG、華盛頓互惠;是較早一些的房利美和房貸美;還有期間出現的洗倉潮;抑或剛剛過去這一周的全球股市狂瀉不止,我看新聞、看金融網頁、看報紙,讀不同人寫的金融相關內容,不同的辭彙結合成一齣好戲,叫做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一切都由風暴開始,房地產資按爆煲、油價急升、外匯貨幣大跌、黃金價暴升又暴跌、金融機構資產掛點、股價下挫;美國、英國、日本、巴西等新興市場;風暴圈在各個領域不斷形成,一個牽引著另一個,漸漸形成一個氣候形態,大氣中的壓力使每一個人都被捲入這一個風暴之中。

當風暴圈逐漸擴大,聰明人就出來喊話,告訴你到處都充滿危機,但人定勝天,他們減息、替金融機構作擔保、挹注資金,用比科技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那就是在缺錢的時候,不斷更多更快地印鈔票,但是風暴太強了,開始引發海嘯。

以香港時間計算,海嘯每天從下午四點歐洲開始,到晚上十一點的北美洲,第二天早上又點的亞洲,......,滔天巨浪被引力帶領跟著地球公轉,至今已有一個星期,記得男主角和其他人在紐約的圖書館裡燒書的一幕嗎?今天這個世界燒的是錢。

電影中,很多國家被淹沒後一瞬間惑結成冰,冰島會不會成為一個破產的國家,然後被金錢主權統治?如果大環境解決不了,地球將再次進入冰河時間,這施永青先生在較早前的訪問中已經提過,未來地產市場並不是寒冬,可以說是要進入冰河時期。

《明日之後》人類又走出冰層上迎向陽光(沒記錯的話。),這一段金融界明日之後,最後又會演變成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