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要接觸不同的人,要接收不同的資訊,想做得好,最好開發自己腦袋的容量,不時把課本沒教的事輸入一些,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往往都是過去看些雜誌、書本,訪問過甚麼人、說過甚麼事,那時候用不著而今天就派上用場的。去年的七月看壹仔訪問了娛名人,香港一個上海家族的名媛愛好名錶,把上海牌手錶買下來,重新研發更高技術陀飛輪手錶,重新包裝成為國際間的中國手錶品牌,你或許未必認同,但中國崛起的事實和有質量保證,兼有良心的產品的確有市場價值。今年十一月,這個深印腦中的訪問被自己從腦海中撈出來,踏破鐵鞋,在GOOGLE輸入任何可能性的關鍵字,被我找到了,也感謝對方使力地親身到上海手錶博物館,人肉運送十多個深具歷史價值的懷舊錶玉到港,並接受訪問,感謝!

訪問過後,對方送給我一本鐘錶雜誌,裡面都是些名錶介紹、名師專訪和名人名事,雖然我等良民不知哪年才有資格擁有照片裡的哪一隻錶,但是在當中我學到一個天文曆法行外人知道的事,有趣!為了介紹名錶的準確性,筆者提到了眾所周知的曆法計算方法,話說現在是2008年11月,2008年的2月有29日,即閏年是也。根據時計運算,每月的日子有30、31日,唯2月只有28日和四年一次的29日,而凡是可以被4整除的年份,如2008、2004、2000.......的2月都會有29日。我想大多數人跟我一樣,對曆法的認識僅此而已。

不過,原來閏年也有例外,根據格雷高里日曆(Gregorian Calendar)規定,凡以"00"作結尾的年份,如果不能被400整除的話,即使被4所整除也不算是閏年,例如再過九十二年的2100,往後的2200和2300......。大概二十世紀末跨越二十一世紀,即使年過半百的一般人也未想過閏年也要除來除去吧,九十八年後的日曆我看不到,唯一能追逆以往的就是上一次出現這情況的1900年,翻查網上很方便的萬年曆查詢,公元1900年2月份,農曆庚子鼠年,天啊!是光緒26年間耶!的而且確沒有29日。

CALENDAR.JPG 

真謝謝送我雜誌的人,非必要都不會買到鐘錶書籍的我,也學會了甚麼是雙陀飛輪、三問打簧、跳時陀飛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