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ce.jpg 

台味十足的我最近都忙著辦案,除了每周跟波麗士大人出勤以外,緊隨著又跟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查案,天平就是希臘神話中,代表正義與法律的女神泰美斯手上所拿的,這齣戲就是圍繞著一群學習司法官到檢察官,學習在人生與事情上尋找正義所發生的事;而馬爾濟斯是一種機靈小巧的小狗品種,偶而會活躍過頭讓人控制不住的,當中李康宜演的小羽就是這隻可愛又聰明的馬爾濟斯喇!巧的是林佑烕又在這戲中演出學習司法官,男主角啊!幾乎跟波麗士大人同期上檔,每周五、六都看到他的演出,最近他似乎都為正義而戰啊!戲中另一位很熟乎的張世大哥,在好幾年前TVB熱播的內地電視劇《真情告白》(胡兵、瞿穎主演)裡的第二男主角,但香港觀眾可能被他講話的腔影響,以為他是大陸演員,不!他是台灣演員,在馬爾濟斯裡演一位檢察官。

馬爾濟斯跟波麗士大人在劇情發展的開頭雷同,從幾位年青人第一天到學校受訓開始,學習司法判斷正義,很快他們就畢業分發到各個地檢所或法院去實習了。年月之間,四女兩男勢必又是暗戀和相戀又分手摸索的戲碼。不同的是馬爾濟斯圍繞的只是相關的兩個案件,一個是十年前小羽母親方秀娟被殺的案件,案件本來已經由劉建達檢察官(張世飾)偵結,嫌犯吳振源(太保飾)堅決不認罪而在牢裡度過十個年頭,不坦白因為她要為方氏保守一個秘密,;十年後,小羽實習時就跟隨著劉檢,再重新看母親案件的所有資料,慢慢發現當年查案時被忽略的線索,嫌點再現使得十年前的謀殺案重新再啟偵查過程。而在今天,剛上任的內政部長涂建平被下屬以密件投訴收受賄賂,讓同鄉有黑道背景的兄弟的公司投得工程標書,被檢察單位開啟偵察。兩個案件相隔十年,卻在偵辦過程中漸漸被釐清,模糊地帶竟然有一個緊緊相扣的人處在中間,使得案情更是重大和具影響力。

雖然我是閒著閒著地看下去,這類電視劇在香港也都會遇到,卻怎麼連續兩年沒看港劇的我,會去迷台灣的電視劇了。我總是覺得台灣電視劇,撇除鄉土味濃和台語劇以外,這些貼近社會百態的都還蠻不錯看的,畢竟地方大,在取材、人物和環境上有更多的描寫元素,一條狗都可以讓鄉里之間、員警與民眾,甚或男女主角、兄弟之間引發不同的事情,現實生活中,又確實有人會因為一條狗的嘈音拿力砍人,然後發警察處理此等事情的方法,又會引起輿論爭議說“要是警察做得好,就可以避免”之類的,電視劇可以天馬行空,可是劇情還是可以更貼近生活一點嘛!就像後來看過電影《神經俠侶》DVD的人都會說有多好看哪樣,想看的就是看似平淡又引人思考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