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09.JPG

行程的第二天,也是在金邊最期待行程,雖然是自費的,但是這一段柬埔寨重要的歷史不能不看。早上,先包船遊四面河,所謂四面河就是由四條河匯流而成,然後經金邊流出海的地方,四條河分別是湄公河、百滴(色)河、洞里薩河,還有一條忘了名字了。坐上遊覽船心裡想說,如果這裡大肆發展起來,會不會就像上海的黃埔江呢?還是想太多了。在金邊的對岸有條越南村,村裡的小山丘有一坐法式教堂,村民大都住在浮動的房子上,靠捕魚為生,但我相信他們慢慢會被對岸發展起來的金邊影響,開始步入繁華的。

P1000116.JPG

P1000120.JPG

P1000123.JPG

P1000126.JPG

自費的第二個地點是killing field 萬人塚,導遊說過全柬埔寨不知道有幾千個萬人塚,是1975開始柬埔寨進入赤柬時期,首都金邊一夜之間變成空城,市民都被騙到了郊區,然後再被人用各種說法騙到各個像集中營的S,在不同理由的迫使下,走上刑場,屍體就沒名沒姓地堆在萬人塚,那三年零八個月又十二天的日子,是高棉民放最黑暗的日子,全國六百萬人,在1979年1月7日解放的時候,只剩下三百萬人。

我們去參觀的萬人塚只是金邊的其中一個,地標建築物內擺放著不同年齡的死著的頭骨和衣物,當中除了柬埔寨人,還有寫著日文、英文等文字的布條,可見當時殺紅了眼的赤柬,不分你我,只圖殺戮的快感,悲!

在這裡,心很沉重,即使不是自己的國家,看著地上沿路冒出來的衣服、沙泥地裡露出的白骨,踩在腳下不是一種害怕,是一種哀悼,在我腳下的靈魂多到再多的黃土都掩埋不住,衣服與白骨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一場殘酷的歷史。

歷史遺留下來的是國家停止發展,走在柬埔寨的路上,有些攤子在賣稀奇古怪的炸蟋蟀、炸蜘蛛,炸的比泰國還要難以置信的生物,柬埔寨人都習以為常,吃得津津有味,在那段黑暗的日子裡,窮苦得不吃這些就會餓死,轉化成今日當地的民俗美食。你會發現這裡很少老人家,大都是年輕人,鄰近泰國卻沒有當地發展得好,們還沒被商業化的生活,每天看著藍天白雲黃昏日落的自然美,很少人戴眼鏡。

P1000140.JPG

P1000153.JPG

離開萬人塚,向波布戰爭紀念館走,這裡原是一所中學,赤柬時期教室成為S-21集中營,男女老少都關在這裡等候發落,有些教室被隔間成十多個小空間,牆上寫著1到10的號碼,那些日子,每天就在這裡銬問人民,然後再一一送到萬人塚處決、埋葬。赤柬內的判徒一樣難逃厄運,判徒猶以高規格處理,獨立房間嚴刑處罰,在S-21裡的十四個房間,在解放後被發現十四具屍體,全部獨立處決,用沸水淋身、被剥開面皮。今天,他們的遺體就安葬在紀念館內校園裡。而教室也成為展覽室,有全部在S-21的罹難者照片,也有當年的刑具,以及最印像難忘的,以真骷髏頭拼砌而成拍攝的柬埔寨全國地圖,象徵這個國家,全國都堆葬著靈魂。

P1000167.JPG

P1000168.JPG

P1000173.JPG

P1000180.JPG

P1000192.JPG

P1000228.JPG

金邊的行程就在此先告一段落,吃午餐時導遊問還吃得下嗎?心情雖然沉重,但是我們來上了人類一堂重要的歷史課,生日許個世界和平的願望並不敷衍!

離開金邊,我們這一團選擇了坐五個多小時的車到暹粒,沿路穿梭大小村落,親眼看看這個高棉民族!

這裡沒有山,日落的時間特別長,大自然的色彩七彩繽紛也不足以形容。

P1000233.JPG

P1000237.JPG

P10002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