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第三度挑戰柬埔寨之旅,終於成功了,感動呀!

這趟柬埔寨之行在期待兩年又六個月後,在2009年5月28日起行,由於是跟旅行團的關係,(小妹第一次跟旅行團出遊啊!),凌晨五點多就得起床到機場去集合了!呀咿咕!!aza...還是很精神地與廿幾位團友見面喇!有一家幾口來自澳門的萄國人、有母女同行的、姊妹的當然少不了,夫妻檔也是必然的喇!而我跟Florence就是姊妹淘出遊,帶著簡便的小行李箱與大家一起乖乖地聽領隊的話,辦好了所有的行前手續,在機場閒晃了兩個多小時,才在港龍地勤的催促下順利登機,由那三三座位的空中巴士載我到柬埔寨去!

飛機經過東南亞的沿岸,在柬埔寨上空只見平原和農田,原來這是個平原國家,也是農業興盛的國家才對。甫出機場就被蔚藍的天空吸引著,雖然聞不到像阿里山一樣清新又帶甜的空氣,但這藍色已經令人心情大好,好舒服好舒服啊!藍色...我最喜歡這個藍色,踏入雨季的柬埔寨,因為沒有高樓大廈的屏風阻擋,是一望無際的藍天和陽光下的風,即使太陽很大也很舒服呀!

在首都金邊迎接我們的是當地第三代華僑阿偉,個子不高曬得黑黑的,但與有深邃五官,帶部份印度血統的當地人不同,阿偉從他的樣子就看得出來是華人喇!一團廿四人坐上舒適又寬敞的大遊覽車,從金邊機場到市中心二十五分鐘就到囉!這個城市在陽光與藍天的襯托之下,感覺特別潔淨哩!車駛進像彌敦道一樣的諾羅敦大道,經過獨立紀念碑、解放紀念碑時,那一番景象,短短的廿五分鐘,我對這個國家從原來不太了解的50%,飆升到100%的喜歡了。

P1000008.JPG 

P1000016.JPG 

在金邊的第一站就是參觀施漢諾皇宮,施漢諾是音譯,對香港人來說應該是西哈魯克,而最熟悉的就是西哈魯克親王,柬埔寨經歷過幾個王朝,現在的施漢諾王朝前後經歷了法屬殖民、獨立、赤柬、解放,直到九七年左右,柬埔寨才從新開始走到今天。跟泰國一樣,國王在柬埔寨人民心目中是崇高的精神領袖和國家代表,而政治權力則落在國會和各個政府部門囉!

施漢諾王宮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很多,古雅的三角尖頂建築,屋簷上刻有當地的吉祥物的眼鏡蛇,柱子上方都有柬埔寨仙女手托王宮,而建築物前的樓梯,也跟中國的王官一樣有龍的化身,在當地的龍也就是眼鏡蛇喇,而且必以3、5、7、9的眼鏡蛇頭為吉祥啊!跟咱們中國人喜歡用6、8、9截然不同啊!聽說8還是不吉利的呢!?

P1000032.JPG 

P1000033.JPG


跟大馬、新加坡很像,柬埔寨在炎熱的正午過後總會下一場大雨來降降溫,在參觀完王宮和金銀閣寺之後,下雨了,穿著夾鞋拖鞋感覺比較舒服,也靠屋簷滴下雨水來沖洗一下腳上的泥沙,AZAA!其實看王宮,倒不如來了解一下這個王朝,又或者是這個國家的近代史,柬埔寨沒有四季,只有雨季和旱季,柬埔寨只有平原,在廿一世紀的今天,這個曾經歷吳哥王朝的國家,沒有水利工程,農耕收穫只可以一年一造,當地大概只有旱災或水災,但歷史記載的發生次數不多,柬埔寨自廿世紀九十年代才開始重新出發的原因,一切皆為人禍,這場人禍令柬埔寨元氣大傷,也是歷史以外,我一直想去柬埔寨的原因之一。

P1000055.JPG

離開皇宮,雨已經停了,靠近傍晚時分的星期五,諾羅敦大道開始多車,柬埔寨是五天工作的,當地人的生活也很休閒,每天中午最熱的時候要午睡,每天工作不超過八個小時,小周末的下班尖鋒,摩托車都往四面河河濱駛去,我們本來是在參觀當地唯一的賭場的,但對於不好賭的人來說,眼見河濱就在眼前,要感受柬埔寨金邊,應該自個兒往那邊走才對。

P1000074.JPG 

P1000078.JPG

P1000082.JPG 

P1000084.JPG

P1000085.JPG 

這時小吃攤已經在忙著在sunwah工地前的空地鋪草蓆,烤肉的、烤魷魚的、炸水蟑螂的、賣水果的,感覺像小情侶的在河邊聊天,一家人五貼騎著機車也來到河邊,這裡成為他們周末夜的休閒好去處,還有大道中央的大廣場,媽媽餵小孩吃水果,年輕人以最高技術在踢毽子、打羽毛球,廣場黑黑的垃圾桶形狀各異,看真一點是用舊輪胎製造出來的環保垃圾桶耶!

別以為柬埔寨很窮,窮人有時間過生活才是真正的富有!

P1000090.JPG

P10000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