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抱著韓國的手機是CDMA,外國人必需要申辦電手機連門號的話,就大錯特錯了。既然S家和L家的手機販賣量總和都已經是世界第一,來自世界各地拿著自家品牌的外國人,還要我們再辦國手機不是很尷尬嗎?!韓國電訊大部份都採用SIM咭了。

韓國的電訊公司對外國人由請門號的程序和合約條例,這一、兩年來有很急速的變動,變動中自然有利有弊,如同之前有關辦銀行帳戶的情況一樣,並不是每家分行都能辦到你想要的服務,礙於語言溝通的難度,加上你對手機需求殷切度遠比銀行帳戶高的心態上,往往辦手機門號會遇上的問題會比較多。

外國人打算在韓國居留超過的三個月的,建議也必須辦個手機門號,根據前輩們的經驗,olleh似乎是最佳選擇,因為給外國人提供的申請手續是最簡單的,只要入鏡三天之後,就可以憑護照辦理。雖然韓國的電訊業發達,網速又自稱世界第一,但是月費實在也不便宜,簽合約的話動輒上10萬韓圜月費,這對留學生來說是個負擔,所以我們大多申請prepaid card,無須簽約,只要選定通話和數據組合,按月充值就可以了。

我在入境後的第三天到了鐘國站的olleh global store查詢,唯一會英語的Daniel透過ipad,輸入我的護照號碼說,我的資料還沒顯示,要再等一天才能申請,所以我第二天再去辦,由於Daniel的英文不帶韓語口音,溝通不難。先問了我是用甚麼手機,直接就拿了SIM卡,只要簽護照號碼和名字就可以,不需要其他資料。USIM咭費是9,900韓圜,我選30,000韓圜180天,加100分鐘M2M,另外再加了30天500MB數據+olleh wifi熱點FREE WIFI的組合,總數是50900韓圜,通話每秒4.8韓圜,180天有效,用完就去充值。數據是30天有效,其實選數據的重點是要olleh wifi熱點的使用權限,30天內用完500MB,就全程用free wifi好了,因為熱點真的很多!

olleh Prepaid rate plan: http://www.ktexpatblog.com/?page_id=32

PhotoGrid_1378478191981.jpg  

辦門號的時間點是Daniel用餐時間,他交代給另一位同事處理activation的事,我大概等了近半個小時才完成,當我突然擔心原來的sim咭在哪裡時,原來已經貼心地貼好了,但事後完全沒有問題,但一起去的馬來西亞室友卻一直連不上wifi,看來我等那30分鐘也不是壞事。不過有一件妙事是,職員表示九月開始要提高USIM費用,而再加收20,000,當時我們已經付了這筆費用,不過,由於室友連不上wifi的事情,她去了另一家店問,對方表示還不需要付20,000,我就為了這20,000第三次去到鐘閣站的global store,當天是週六,Daniel放假交由同事處理,你來我往的溝通下,很直接地就在抽屜裡拿20,000元退回給我們。

在這裡又體現了韓國人辦事的想法,隨便又簡單,要是在香港,退款這件事至少要問到店長,然後又要簽個兩、三份文件,但在這個辦理過程中,我只在申請書上簽過一次名,沒有給我收據,也沒有任何證明,更妙的是我的申請書他們保留著,但馬來西亞室友的申請書是自己保管的,更莫說那20,000費用到底何時實施,大概也沒有一個統一性吧!所以,建議準備來首爾居留的朋友,在辦手機門號的時候,要保持耐性,語言溝通有困難的話,聰明一點,自己分析一下,不要傻傻的喔!

ollen global store: http://www.ktexpatblo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