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90年代最紅組合之一的水晶男孩透過《無限挑戰》重踏舞台,今日即宣布5名成員簽約YG娛樂,表示回歸再望,開CON日子不遠。再看看今天的NAVER搜尋榜一位是SPACE A,一隊1998年出道的組合,因為上了《SUGAR MAN》再受到關注。這樣一波又一波的90’s年代歌謠祭,讓我想起”gilboard”,一個非正式的路邊榜。

“Gilboard” (길보드)보드組成,意思是路和榜單,名字取之美國音樂流行榜Billboard길보드並無實際榜單,更不會每周或每月公布排名,完全屬於「街頭人氣排名」而已。這是90年代韓國歌謠界的一個流行指標。當時在街頭有巷尾有不少大叔阿洙媽推着大小不一的推車,擺賣非正式、盜版歌謠合輯,而且都有現場播放的設備,經過的路人都會聽到聲浪不小的喇叭傳來的音樂。這些路邊擹播放的歌曲,都會成為流行佳作,瘋行首爾至全國。據知,在江南大道某電視幕牆建築下一位大叔播的歌,必然成為大熱作,久而久之在韓國歌謠界就出現了길보드차트(Gilboard Chart)。

eknews.net

現在在首爾街頭仍能看到這種售賣CD的推車,90年代賣的還是卡帶呢!(圖:eknews.net)

2012tvN播出《請回答》系列開始,幾年來不斷翻出韓國人的集體回憶,單一事件未必能帶動所有人的感情,但歌曲的旋律反映人們的心情、社會的步調,甚至編曲風格也能聽出當年的技術層面等等,這對7、80後來說是青春的回憶;對90、千禧後就是從新認識一段歷史,甚至從中吸收養份的機會。而在2014年,就有公司「重新推出Gilboard」,當然這條街而從江南大街,搬上網路世界成立主打90年代歌謠的gilbaord.net。

1421404552-65.jpg

90's青春歌謠裏的歌曲,今天聽來一樣是流行的指標。(圖:+Plusmedia)

現時在網上已找不到gilbaord.net,取而代之是一個叫gilboard.com或gilboard.cc的網站,而去年更有公司推出一張名為《90年代青春歌謠》的雙CD專輯,當中收錄了嚴正花、TURBO、CLONE、洪京民、金正模等歌手的經典歌。今日,路邊小車上播放的歌曲未必是最流行的歌曲,取而代之的已經是網路音樂榜,但只要在韓國的大街上走過,細心聽聽商店裏播放的歌曲,也能反映出這年頭的「街頭音樂流行」。2016春天水晶男孩重踏舞台,SPACE A,80年代出道的歌姬李妍熙準備要開2016演唱會,甚至再推出新曲,無論人或歌,這股《請回答》熱潮會繼續燃燒。

[資料來源:gilboard.cc、naver、star.ohnynews]
[節目參考:請回答1994、Hidden Singer]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