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大半天,今天終於要展開真正的WWOOFer生活,在這個農場工作,飲食時間跟一般打工換宿的不同,因為這裡是跟一所教會學校連在一起,學校叫做두레자연학교,由幼稚園都高中部都有,而我的早、午餐都是在學校食堂跟學生一起吃飯,坦白說,學校的膳食真的很好吃,而且感覺就是超有營養的說。 吃過早餐,前輩Alban就帶我下田去,金社長的的田總面積有5000坪,地是租來的,平時只有社長一個人,每天從早上八點半,工作到傍晚七點左右,而WWOOFer則是一天工作,休息一天。

photo_895608053853198.jpg
來自加拿大的法國青年Alban,才高中畢業的18歲小子,在田裏工作非常靈活有力。

Alban帶我到田邊後,就把人字拖給脫掉,光着腳踩進田裡面,我跟在後面,穿着登山鞋進去,踩下去就知道不妙,因為泥土是經過昨天一天雨水和早上晨露洗禮的,想必鞋子就...,嘻嘻!好家伙,不事先告訴我,還說自己為甚麼不穿鞋子進來... ... 我今天的工作是除草,將大概一米的雜草除掉,準備用來種大白菜的,剛開始真的覺得是輕鬆的工作,但做下來,使蠻力拔草是很累的事,金社長來了就教我,手抓草靠根部的地方,輕輕一扭就能連根拔起了,而且還可以連續一把一把地拔,噢!果然見效,而且他還提供了椅子,就而在蹲了15分鐘後,我又能輕鬆地工作,在京畿道效區,立秋後的天氣雖然太陽很大,很有風,即便流了汗也很快被吹乾,這樣拔草拔了四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偶而跟Alban聊聊天,金社長又會跟我講天地宇宙與農業的事。 原來他所採用的是自然種植法,不用農藥、不用肥料,更不用黑色的膠布蓋泥土,也不用翻土機和除草機,拔掉的草就先放旁邊,我們也不能踩在泥土上,採以免把土地給踩硬了,待下曲或種子後,再用原來的雜草鋪在田上,取代塑膠布,嗯!這個做法,我之前在香港拍攝雙城記時,馬騮也是這樣做的自然種植法 金社長說,在韓國用這種方法種植的人不到20位,他是其中之一,而且還得過國家農業獎,但因為選擇這麼做,收成有限,收入自然也不高,家庭環境其實也沒有很好,甚至可以用困難來形容,但他覺得我們應該要感謝和尊重大自然,現代人太注重眼前事物,而忽略了日月星辰、朝露、空氣,還有每天與這些相互活動着的植物。

photo_895608057186531.jpg
這些都是要被我摘掉的「野草」!

photo_895608063853197.jpg photo_895608060519864.jpg
琴社長用最自然的方式,保護大自然的一切。摘田裏的野草,覆蓋在泥土上,做到保護泥土、防止水份過份蒸發的效果。

我在這裡偶而都要充當農主和Alban翻譯,英韓語都會一下子進步,哈!但情況也是很混亂的說。而當我們收拾好東西上車後,我發現自己的嘴唇都脫皮了,大概是乾燥的關係吧!但說實在,我沒有感到渴,倒是整個天氣超好,就當是去角質好了,嘻嘻! 我們這樣聊着、聽着、工作着就到中午12點,回到學生食堂用餐,Alban在這裡認識了一住很好的朋友叫승민,想當然是一起用餐喇!說到Alban,之前說他厲害,正是因為他在七月時已經來過言裡WWOOFing,那兩個星期間,在教會星期天的崇拜中認識了負責司琴的大二女生,所以8月又回到這裡來,跟女朋友見面,這是社區裡眾所周知的事情,所以18歲的高中生,真厲害啊!而今天下午,他就要跟女朋友約會去,剩我一個人工作!

下午的工作是3點開始到6點,我先步行到大田裡繼續清理早上沒有全拔清的雜草,金社長到了後,看了一眼就說差不多了,領我到附近另一片小田裏工作,結果發生了小意外,進去的時候不知道被草蓋着的一個大洞,我一下踩空,半個人掉進去,右小腿前面上五寸下五寸位置撞到了板子,這位置以前在台灣騎機車曾經也撞到過,留下被削去一塊肉的疤,這次同樣位置,我的媽真的有點怕骨頭出事,還好站起來還能走路,只是這位置撞牆真的很痛喇! 說回工作,這裡也是除草,但那種草有種特別的香氣,感覺就沒有蚊子,金社長說,這種草能賣錢的,噢!那就用心地拔吧!!!只是拔起來就開始覺得累了,因為一直蹲坐着,以往跑步是大腿前肌肉痛,這次感覺的是後面肌肉痛喇!心裡想着,之後工作時,要好好調整節奏,早上不能把力全賣光,要為下午留點力氣才行!!

photo_895608293853174.jpg
第一天的戰績,滿手是被草割到的痕!還有小腿上五吋下五吋的瘀青一大。

photo_895608327186504.jpg
這鞋子是為了旅程新買的,也是來到農場第一天穿,戰績非常彪炳。哈!

工作結束後,我還幫忙金太太打掃了一下家裡,跟昇民聊天,本來打算馬上休息個36個小時的,但昇民說,學校晚上有生日派對,先問問老師,我也可以去!比他大一輪半的我,當然很開心可以一起玩喇!我在這裡會跟他們相處兩週時間,「我去上學了」待有時間再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