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版《步步驚心:麗》已經播完,雖然在韓國本土收視不振,但在本人身邊倒是有一票「皇子迷」,大家除了每周一、二都在討論劇情,我還非常關心《步步驚心:麗》裏的拍攝場地,尤其是四皇子王昭和解樹會見,景色美得讓人不斷讚歎的「湖中小島」,還有王昭為了保護太子而去殺母后的傀儡僧人的懸崖古廟等,由於實在很想一訪這個小島,就NAVER搜尋各個場景之後,發現跟着《步步》走的話,可以環韓半島一圈啊!

環半島前,要知道由於高麗時代(918年-1392年)的首都在開京,即現時北韓境內的開城,而現時南韓境內的主要古蹟都是百濟、新羅,以及朝鮮時代的建築,因此劇組要拍出高麗初期實境不容易,除了在一般的民族文化村內取景,很多都要特別勘景,達到眼針觀眾的要求,同時滿足浪漫偶像劇的需要。那麼,現在就從京畿道走起,經忠南、全南、慶南、慶北,再走到江原道囉!!

1403556176_i0.jpg

京畿道抱川Art Valley 解樹跌落湖中穿越高麗

在首集一開始高夏珍(2016年的解樹)因工作不如意又失戀,為救跌落水的小孩而遇瀰穿越到高麗的天然峽谷,就在京畿道近北面的抱川Art Valley。根據觀光公社的資料指, Art Valley原是花崗岩採石場,90年代中後期停產後,至2009年才將之重整成複合性文化藝術空間,而採石場出現的天然峽谷亦得以保留下來。

RO31134474_w1000_h0.jpg

RO99603398_w1000_h0.jpg

京畿道水原粵華苑 廣東風格的高麗庭園

解樹成為茶美院的宮女後經常要在皇宮裏走動,而當中常經過的就是位於水原孝園公園裏的粵華苑(월화원)。原來在2003年時, 京畿道與中國廣東省締結友好交流合作,其中一項就是在彼此的城市內建對方的傳統建築,粵華苑後院有假山、涼亭等廣東嶺南傳統的庭園設計,不知道大家在那裏會有甚麼感覺呢?

RO63646214_w1000_h0.jpg

忠清南道扶餘百濟文化園區 最接近的高麗皇城

《步步驚心:麗》故事以高麗第一代太祖王建至第四代光宗王昭為背景,太祖統一百濟、新羅建立高麗王朝,事實上三國的文化、風俗,以至建築風格都非常接近。而忠清南道扶餘正是當時百濟的首都,除了保留不少歷史古蹟外,百濟文化園區內更將百濟皇宮重新呈現,這裏正是劇中皇宮的主要場景,在此可以重溫感受很多劇中的畫面。

500_25128917_1475816357.jpg

全羅南道求禮四聖庵 王昭為太子和母后殺僧人

坦白說,勾起我對拍攝地興趣的就是第三集裏出現的四聖庵(사성암)。靠三根柱子支撐在懸崖上的四聖庵位於智異山附近的求禮,因為元曉、道詵、義湘和直覺四位聖僧在此修行而得名, 於西元544年創建,是新羅時代佛教的一大宗師 四聖庵距離登山熱門智異山不遠,很受登山客歡迎,雖然只是500米的小山,但山路陡峭,絕不容小覻啊!

RO65127262_w1000_h0.jpg

2755022ec8e8441792e462455ecae75c.JPG

全羅南道和順萬淵寺 解樹疊祈願塔

第四集裏解樹在八皇子府邸裏用小石頭疊祈願塔,以及與四皇子開始有對話互相了解的地方,就在全南和順萬淵寺。相傳萬淵寺建於新羅時期,亦與四聖僧中的元曉有關,朝鮮時期的著名儒學家 - 茶山丁若鏞也在此停留過。秋去冬來是萬淵寺最美的時節,全紅的楓葉蓋上皚皚白雪,據說美得讓人都醉了,而當寺內的紫薇樹開花時,更會在樹上綁上小紅燈籠,畫面一樣讓人迷醉。

1276776970.jpg

 

659050e7c43f48b494f395f0b7cf3ff6.JPG

慶尚南道密陽月淵亭 王昭解樹甜密約會地

密陽月淵亭可是《步步驚心:麗》其中一張海報的場景,更是王昭和解樹甜蜜約會之地。老實說,網上有關月淵亭的中文資料非常少,原來亭所在的月淵池上原本有五個小島,根據地方誌的記載,推測古時農民以月淵池池水作灌溉,亦在池邊及小島上種了很多植物。朝鮮仁祖時期因內亂而被毀,後來由地方府吏發起重新修建。月淵亭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景,島上種滿了流蘇樹,每年四月花季,開滿白如雪的流蘇花,也就是劇中最美的畫面喇!

1471411454-24.jpg

RO23526498_w1000_h0.jpg

500_25128932_1475816393.jpg

慶尚北道慶山盤谷池 解樹王昭KISS KISS

解樹和王昭開始約會的第12集中兩人KISS戲的拍攝地,也是後來解樹不斷疊祈願塔、王昭懷念解樹時,以及最後遇到王貞帶女兒來到懷念解樹的地方。這個盤谷池其實只是一個小貯水池,網上資料指大約10分鐘就可以繞貯水池一周,但每年的夏末初秋都吸引很多遊客到來觀景拍照,就跟大家看劇看到的優美畫面一樣,池邊種滿了彎腰入水的腺柳,水中有很多浮萍,沿路有整排百年老樹,遠望水中倒景簡直一絕!而除了《步步驚心:麗》之外,同期播放的《雲畫的月光》其實也有來這裏取景喔!(是那一幕就別問我了!)

RO86489946_w1000_h0.jpg

40b1ac943ceb4db187e8260d452ff7ea.JPG

江原道寧越邀仙岩 解樹逃出茶美院就扭傷腳

繞了一圈來到江原道的邀仙岩,也是第一集解樹穿越到高麗皇宮茶美院水池後,與彩鈴速逃後回到地面的場景,畫面中有很多人在那裏沖涼的洗浴台。名字的由來相信這裏是邀請神仙之地,附近又有個邀仙亭,而這一大片磨蝕地形是因河川上游的水流向下游時,水中夾雜的小石對岩石造成磨擦而出現一個個穿透的凹洞,萬年而形成今日緩慢而優美的曲線岩石地。《奇皇后》也有在這裏取景喔!

95c91a5a52da40539d170cde179f7996.JPG

江原道江陵船橋莊 八皇子與解樹雪中漫步

在劇集開初感情曖昧的八皇子和解樹雪中漫步一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兩人最終未能走在一起,但江陵船橋莊也成為粉絲的朝聖地之一。船橋莊距離觀光熱點鏡浦台不遠,是保存得最完整的士大夫大宅,由於位處江陵,占地面積廣,每天深冬降雨時,庭院空地都會積滿厚厚的雪,才能拍下王旭和解樹浪漫的畫面呀!

RO38412735_w1000_h0.jpg

由於整理資料需時,在劇集播完後才跟大家分享,但我相信喜歡《步步驚心:麗》的朋友,一定有被這些美景所吸引,有機會到韓國玩時,就算不遊一圈,有到附近的地方的話不妨朝聖一下囉!以上只提供介紹,有需要前往資料的話,歡迎個別詢問,會盡量抽空回答大家!

資料來源:韓國觀光公社、維基百科、1boon

圖片來源:sbs官方網頁1boon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