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06_146303_3255.jpg

上月中開播的SBS水木劇《藍色大海的傳說》卡司之強,有產後復出的全智賢,準備服兵役的長腿OPPA李敏鎬,加上《來自星星的你》編劇朴智恩和導演吳忠煥組成的「神級」幕後,未開播已成話題。不過,對連神劇《星星》也棄劇的小編來說,《藍海》的吸引點不在前後卡司,而是「人魚」這個看似屬於西洋的「物種」,為何經常成為韓劇的主題?

韓劇「人魚」多的是

先不說《藍海》,筆者記憶最深的是2010年的《秘密花園》,劇情到最後階段時,玄彬和吉羅琳提出「人魚公主」的故事,更在童畫書上找到一段寫着「你在我的人生只能是人魚公主,你注定變為泡沫而消失……」的字條,當時小編還在韓國買了一本韓語人魚公主童話書。而在《藍海》前一週才結束的《雲畫的月光》也出現了樂瑥向世子李暎說來自西方國的「人魚故事」,不過,小編翻查歷史後,發現朝鮮李暎(1697-1776)登基不久便駕崩,當時《人魚人主》的作者安徒生(1805-1875)都還未出生的事實,編劇實在很扯,所以小編棄劇收場。

FotorCreated.sg.jpg
各位喜歡《秘密花園》的親朋好友們,還記得第19集這一幕嗎?!在人魚公主圖書裏的一封留言信。(網上圖片)

e976f0a303fae940a15ad5efc470965a.jpg
被友人笑稱「船到開到山上去」的《雲畫的月光》,表示劇情改編得有點扯,小編看來單硬掰西洋傳來的故事的歷史點大誤,已經叫人受不!(網上圖片)

在《秘密花園》和《雲畫》之間,還有一部《剩餘公主》也是與人魚有關的韓劇,可惜因收視低迷縮編至10集而不為人知。來到2016年大劇之一《藍海》的人魚,一樣由大海游到岸上,邊走路邊尋宿世恩人和情人,但原來《藍海》終於與安徒人沒太大關係,朝鮮的「人魚說」原是出自韓國的民間故事集《於于野談》(어우야담)。

012.jpg
《於于野談》是朝鮮文學史上第一部野談集,全文以漢字寫成,除了人魚故事,還有草書達人、朝鮮魔術師、吝嗇鬼等人物的故事。(網上圖片)

《藍海》美人魚與安徒生無關

早在安徒生出生前的朝鮮宣祖至光海君時期,歷任禮曹參議、吏曹參判的柳夢寅(류몽인)將民間富有故事性的人物和事件,包括人倫、宗教、動物寓言等故事記述下來,成為朝鮮史上第一本非議論性的野談集,《藍海》的原形就從《於于夜談》而來,據說全智賢也是因此而接拍這劇。

《於于野談》中描述人魚的內容大致是「金聘齡為歙谷縣令 嘗行宿于海上漁父之家 問若得何魚 對曰 民之漁 得人魚六首…… 漁人甚惜之曰 人魚取其膏甚美 久而不敗 不比鯨油日多而臭腐 聘齡奪而還之海……」有看《藍海》第一集的朋友都知道這便是劇中,李敏鎬擔任縣令,與成東鎰飾演的貪財員外把酒時,成東鎰打算送漁夫捕回來的人魚給李敏鎬,卻被李反將一軍,救回人魚並送返大海。故事便由朝鮮開始一段隔世情緣。

 

odwpms_7829180471.jpg
野談集與中國的聊齋不同,《於于野談》在韓國屬於老少咸宜的故事,更出版了不少兒童圖書版本,喜歡歷史文學的小編該去買來讀一讀才行。(網上圖片)

其實,史實中記載柳夢寅曾兩次出使明朝,而日本的文學或傳統故事中,亦經常有人魚故事的記載。而韓國半島三面環海,正正在東海、南海和西海岸的地方,分別就有三個人魚像,流傳着不同的人魚故事。

朝鮮半島三面守護的人魚們

韓國人相信人魚存在的故事並不一定源自西方,與一些傳說人魚的聲音會迷惑人類、人魚為一雙腿走上陸也而出賣自己的聲音有別。韓國流傳的人魚故事也多屬於正面完美,不是幫助漁夫,便是因掛念龍宮而滿載溫情,至今更有多尊人魚像豎立在韓國境內,如神仙一樣的存在,保護這個半島國度。

西海岸仁川長峰島

這尊披着長髮,屈曲着魚尾坐在大石上的人魚像座落在仁川長峰島。相傳有一位漁夫每天出海釣魚均卻毫無收穫,某天,魚勾突然感到無比沉重,奮力將魚絲拉上來後,發現不是大魚,而是美麗的女人,漁夫再拜託懂潛水的海女潛入水中,將這女人帶上水面,才又驚又喜地發現是半身人、半身魚的人魚。


장봉도.jpg
仁川長峰島上的人魚像。(出處:Daum blog "greensola")

這尾人魚不懂說話,只會靜靜地看着漁夫,而心地善良的漁夫不動殺生,反而將人魚放回大海,自此之後每次出海釣魚,都有滿滿的漁穫,漁夫也想起當時放生了人魚的事,認為是人魚報答自己不殺之恩而帶給他豐足的生活,所以便豎立了一尊人魚像,以紀念這事件。

全羅南島麗水市巨文島

位於韓半島南面麗水市對出海域的巨文島上,有一尊坐在一輪新月上,與海豚為伴的長髮人魚像,韓國種這故事為신지께 이야기,韓話께有意海、岩礁的意思,而月亮也與這美人魚有莫大關係。

相傳巨文島上的居民每天凌晨1至3時,都會在신지께附近捕「삼치」,中譯作藍點馬鮫魚,小編有幸吃過삼치,這魚原條比鮪魚有小,肉帶粉紅色,肉質與鮪魚相近,所以韓語的鮪魚叫참치,而它叫作삼치。在陰天的時候,一定會看到遠處有一種像「海狗」的情景出現,靠近細看的話,就能清楚看到一位長髮飄散,有手有胸部,下身是漁尾,上身是人的白色人魚。此人魚在月光之下更是美得難以形容,島上的人就叫美人魚做신지께或신지끼,是少有被改名字的人魚喔!

신지께-1.jpg
巨文島上的新月美人魚一點也不孤獨,有海豚相伴呢!(麗水市政府)

東海岸釜山海雲臺

釜山乃韓國第二大城市,座落著名景點海雲臺的人魚像算是最出名的人魚了。這尊用青銅鑄造的人魚像一樣是長髮,頭頂有髮髻,造型帶有古裝美感,而其右手更捧着一顆明珠,與只有人身魚尾的美人魚同,這尊人魚的身分是海王宮的公主 – 黃玉公主。

donghae.jpg
黃玉公主像算是最接近大海的人魚像,與傳說非常吻合說,公主可以隨時跳進海裏暢泳呀!(網上圖片)

故事由很久很久以前開天時期說起,在人魚國有位非常漂亮的公主叫黃玉公主,公主長大後,遠嫁至無窮國(冬柏島,即現釜山海雲臺)成為恩惠王的王妃。不過,黃玉公主雖然變成人在人間生活,卻非常想念大海故鄉和家人,恩惠王看到她掛念家人嘅容貌感到很疼惜,就跟公主說:「這裏的月亮有神通的力量,只要將奶奶給的黃玉和月光相對照,就能見到你的故鄉。」自此之後,公主每天都會在月光下拿出黃玉,望到自己的故鄉以解鄉愁,同時會變回人魚,在海雲臺暢泳。

544_1.jpg
現時海雲臺這尊黃玉公主像是1989年後再鑄造的,原銅像在1974年完成,但於1989年受颱風吹襲而遭破壞。(網上圖片)

除了以上三尊在東南西海岸的人魚像,韓國境內還有好幾尊人魚像,包括順天的衣岩湖、江原道束草、巨濟市的只心島等,小計也超過10尊。小編相信「人魚」在東西方近海國度都是一種民間談,可能真有人魚,又或是人類對與魚之間界限的幻想,期望有一種入海能游、出水能走的能力吧。

資料來源:NAVER、維基百科、KOEM韓國海洋環境記者團資料室

圖片來源:見圖說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