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jan-29-001000.png

丁酉雞年伊始,就跟另一位BLOGGER有一段對「電視台新春STATION ID」的對話,雖然大家都不是專業「設計員」,但以30多年「看電視」經驗來談這些電視台形象及品牌短片的感受,愈聊愈有趣,小編決定來分享一下韓國電視台的品牌形象短片。

在分享之前,必須先跟各位講清楚幾個重點。首先游大東先生的內容以香港的無綫電視台為主(TVB),而由於韓國電視台愈開愈多,小編所選的會以新秀JTBC為主,再輔以其他覺得有趣或無味的作對比。另外要提醒大家「春節」在韓國也是最大的節慶,但與華人的新年氣氛或有不同,韓國人以家庭團聚為主,並非處處見「喜慶紅」、「剪紙雞」、「恭喜發財」TONE,所以千萬不要以「華人的目光」去評價「春節不春節」喔!

那麼先來看看jtbc電視台2017農曆新年的ID吧!

JTBC 2017 雞年ID

不少電視製作都以電腦動畫、特效來製作短片,JJTBC這支也是非常簡單的動畫短片,更沒有甚麼3D之類的設計,內容最簡單不過是公雞報曉寓意新年伊始而已!韓國人認為雞是報曉的象徵,代表黑夜過去,公雞報曉,支配着全新的一天,同時有象徵逐鬼,驅除惡運;當我們每天追逐着「發財」的同時,還記得這原始的意義嗎?!2016猴年韓國人的心過得特別痛苦,面對沒有形容詞可以批判的政治局勢和經濟環境,公雞報曉的寓意尤其感觸,除了喜慶,不要失望,擁抱希望更重要!短片最後的文案「반짝이는 내일을 꿈꾸다」(夢想著發光發熱的明天)。

啊!這支春節ID的音樂也與我們打鑼打鼓TONE不同喔,是傳統韓國國樂的變奏版!

2017新年與農曆新年相差不到一個月,也來看看新年的短片吧!天燈的光仿如光化門廣場上的點點燭光,代表着國民的心是吧!文案上寫着「다 잘 될거예요. 반짝이는 당신이 있으니까」(一切都會變好的,因為有閃閃發亮的你。)在韓國人看來,這段片就像在跟自己「對話」般,既鼓勵又溫暖!

接下來是2016猴年的ID囉!

猴年ID的概念用了JTBC電視台台徽的圈弧線條,拼出猴子模樣,變化出JTBC的台徽,文案同樣以「夢想」出發,當年是寄語國民「더 다른 내일을 꿈꾸다」(夢想更不一樣的未來)。

接下來就看看其他電視台的短片!如文首說過韓國春節氣氛與華人的大有不同,SBS的有線頻道在2015羊年製作音樂、新聞、電影等頻道一系列短片。由於外國的MTV、CNBC及nickelodeon,就以「白色剪紙」為主題,當中總有隻剪紙羊出現,小編一看就懂,老外看未必知道是新年事,當作一般宣傳短片來看也成,畢竟老外不過春節是正常事,何必逼人家呢!



韓國電視頻道小計也過100,大台旗下頻道也有各自形象和賣點,多年來看韓國電視的感想是「人」,製作人善於以人為本,常用一句話感動觀眾,這也是小編看這些ID的製作以外,刻意想找MESSAGE的原因之一。韓國電視台的形象工程還有很多,只要在YOUTUBE上以各台的名稱+ID也能找不到,而常常收看直播的朋友們,節目開始前後也不要放過這些短片喔!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