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師任堂.光的日記》終於在2017年播映,這部劇的最大賣點莫過於邀得李英愛出山,繼《大長今》後睽違13年再次演出電視劇,演出朝鮮時期一代賢妻良母典範,一代女性藝術家、書畫家、儒學者、詩人,更是現代韓國最大面額紙幣50000韓圜的主角。劇集已播出首四集,小編不只收看,更是守本放,再看中字版,這幾集吸引點除了楊世宗之外,在預估到的劇情架構中找到另一番樂趣 ─ 一些韓國文化藝術,更發現先拍後播「時間性」出了點事!

RO78898266_w1000_h011.jpg

在劇集未播之前,已經有大量相關報道,當中包括劇情除了「師任堂」角色的真確性之外,早已表明李岒(又:李謙)是虛構人物,與師任堂的戀愛故事更非史實。反而作為引導全劇主軸的藝術作品,如《金剛山圖》、《水月觀音圖》,甚至第三集在雲平寺出現製作高麗紙(即韓紙)等,這些都是韓國的歷史瑰寶,小編越看越感興趣又去翻資料了!

先來說說為何「先拍後播出了點事」。劇集播至第三集講到少年師任堂因為一幅《水月觀音圖》走上雲平寺,結果因為臨摹觀音圖上兩句詩引來殺身之禍,為免拖累李岒更被逼斬情絲,速嫁他人。穿越回到現代版,李英愛飾演的徐智允與後輩韓尚賢研究「師任堂日記」時,發現當中提到《水月觀音圖》,更立即翻參考書目,然後說了一句「《水月觀音圖》應該要去一趟日本才能看到。」可是時間不等人,《水月觀音圖》已回到韓國,並收藏在國立中央博物館了。



根據韓國傳媒報道,這幅被鑑定為14世紀高麗時期的《水月觀音圖》,於日本東京的個人收藏品中被發現,屬於全球僅三幅的珍品。至2016年10月,由韓國企業家以高價收購回國,並贈送給博物館收藏。其實早在2016年初宣布開拍《師任堂》以後,原本安排在去年10月播出,由於是早已賣埠多作同步播映,卻疑似受中國的「限韓令」影響一延再延,至2017年初才能播出,結果大作已回國,先拍後播的劇情卻出現了小小瑕疵。


看到《水月觀音圖》,小編就按奈不住要對劇中的這些藝術品作進一步了解,無意發現這些小瑕疵,阿彌陀佛。(劇集截圖)

小編不禁會想,以現時韓劇製作之認真,遇上這種情況,為何不即時補拍?若果補拍,劇情又可能要加一場到博物館看《水月觀音圖》的戲份,倒不必如第四集跑到江陵烏竹軒無功而還一樣,但至少對白可以改一下也好!


一切都因為這幅《金剛山圖》開始,但一切都是虛構的,到目前為止經考證的安堅作品只有《夢遊桃源圖》。(劇集截圖)

其實劇集播出後,韓國本地對這些文化藝術內容也有不少討論,不少人如小編一樣對這些畫作想了解更多,尤其是第一集開始引領全劇的《金剛山圖》,劇中不斷提到的畫家安堅亦確有此人,安堅是朝鮮初期的著名山水畫家,目前被確認為安堅作品的只有《夢遊桃源圖》,這點編劇應該沒有出錯,只是虛構出安堅與金剛山圖的關係罷了,劇中的《金剛山圖》是製作組邀請一位大邱藝術家,模仿安堅的筆觸繪畫而成,而且還花了兩個月時間繪畫出一幅「真品」及一幅「贋品」。


由畫家張炳言(音譯)摹倣安堅作品《夢遊桃源圖》筆觸,繪出劇中分別於朝鮮時期、現代出現的《金剛山圖》。(韓國日報Korea Times)

至於金剛山是韓國江原道的一座名山,不過據聞在北韓境內的金剛山景緻較佳,所以北韓境內的金剛山國際觀光區實比南韓的金剛山有名得多,而韓國歷代都有不少畫家以金剛山為主題,描繪出風格各異的《金剛山圖》,當中又以鄭歚及金弘道的作品最出名。

最後,第三集中雲平寺內技師製作的「高麗紙」,也就是「韓紙」,經常到韓國又是忠實韓粉的朋友一定知道,韓紙是韓國文化遺產,以往因着朝代變換又稱為「三韓紙」、「朝鮮紙」。以《師任堂》這樣帶着重要歷史人物背景的劇集而言,當少年師任堂看到這韓紙製作場面時,若能夠對韓紙有更多着墨的話,對劇集的藝術內容應該有提昇作用,可惜鏡頭只以師任堂帶點驚喜的表情輕輕帶過!



《師任堂》男女主角以卡司來說絕對強勁,惟明顯是女主為中心劇目,任宋承憲演技再好,能否成為另一位池珍熙再創事業高峰,實在值得商榷。(劇集截圖)

《師任堂》播了四集收視卻未能穩佔首位,有人以為男主角宋承憲戲份太少累事。其實今時今日看韓劇又有多少人還留戀那些粉紅戲碼,更何況《師任堂》早開宗明義不是「粉紅劇」,小編不禁想問「能邀得李英愛出山,讓不會想看她談戀愛吧?!」,又李英愛上一部電視劇已是2003年的《大長今》,此劇無疑奠定了她的地位及認定了她的演技實力,但別忘了此後13年間,她完全沒有電視劇作品,在這十多年韓國電視生態改變,劇種多樣及收看方式轉變的情況下,「誰說李英愛就一定是收視保證?」這種迷思應該是一種「大長今症候群」。而至今唯一讓小編眼睛發光的,倒是愛姐保養得宜的「氧氣美女」美貌。

實在劇集受不斷延播影響,期待值難免有所下降,加上同時段前作《藍色大海的傳說》未能將大卡司確保收視的氣勢帶動到《師任堂》之上;而在全國民心低氣壓的環境下,有貼地的《浪漫醫生金師傅》及CG大劇《鬼怪》,兩部作品都是邊拍邊播,先別說劇情能隨收視修改,單是隨着播出階段陸續公開的花絮片段欠奉不止,時下最流行的「收視公約」更無影,宣傳攻勢都在李英愛身上,怎能引起在放寒假的年輕人收看。



飾演少年版李岒及現代韓尚賢的楊世宗,絕對是2017新星;而透過選秀節目入行,飾演少年版師任堂的朴秀慧秀,被稱為「小高延貞」,輪廓的確有像韓國小姐,劇中演技也不錯喔!(劇集截圖)

《師任堂》全劇30集,首兩週劇情集中在朝鮮時期的少年版戀愛,想必本週該進入「己卯士禍」的鬥爭部分,然後繼續讓「大客串」宋承憲多點出現,不致出現《鬼怪》中,高麗王后金所炫被箭射死回帶十次,看到小編心口也覺得痛。而現代版則繼續追查師任堂日記的細節,閔教授不斷使橫手阻撓徐智允追查《金剛山圖》真品,還有財閥家族如何影響到韓國學術及文化藝術界的發展及黑幕等等,大概這些支線才能成就30集!

因為有新進演員楊世宗,小編應該不會棄劇,至於收視率在小編眼中只是數字,收視率高的所謂「神劇」,棄劇率一向不低!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NAVER百科、KBS RADIO
相關資料:
《水月觀音圖》:http://bit.ly/2kzah6l
劇中《金剛山圖》:http://bit.ly/2lfhuYa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