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年前夏日的某個周末,坐在土瓜灣舊居的飯桌前,吃著中午飯,啃著電視節目,中午時候播電視劇、播新聞還有當時還盛極一時的音樂節目,這時播著「真的愛妳」,不知道這首歌甚麼吸引著我,記憶中只有這幕第一次與beyond接觸的畫面,以後我「迷」上了beyond,那年我九歲。暑假過後回到學校,不其然跟同學聊起了夏天的意外收獲,又意外地peggy與我一樣被迷上了,直至我們都離開小學校園,升上中學,我們仍有以書信暢談近況,哈啦我們的beyond,我更曾經因為家人不讓我看一個重播的BEYOND節目,坐在地上哭。


十二年前的端節新聞報道說,家駒在日本發生意外從高台掉下,那年我唸中二,同學打電話來問我知道消息沒有,又不知從可而來的力量告訴我,只是小事情,家駒一定會好的。這樣又過了平靜的七天,十二年前的六月三十日下午,考完試,悠閒的我穿著校服踏入家門,家裡的電話響起,是姐姐的同學打電話來說:「家駒死了。」我說:「黐線」但是卻不由自己地去扭開收音機,每個頻道都傳來家駒的聲音,DJ沒有說話只有一首接一首不停地播,似是預告一樣教所有BEYOND支持者都不禁淚如雨下,這一個下午我坐在收音機前四個小時。


最初的日子我參加了高山舉辦告別家駒的紀念活動,後來更不斷參加音樂盛會,然後我開始喜歡黑夜。每個個重金屬音樂同學會舉辦的DARKENTRY,撐著傘聽搖滾。三子重踏壇的創作人音樂會,家強哭了,我們也哭了。樂人谷的原創音樂會,告訴我河水不泛井水。九六年遲來的十周年演唱會,開始了我CONCERT ANIMAL的日子,原來喇叭爆破傳來讓人震撼的聲音,是一種刺激、一種發洩、一種享受。


十二年來,BEYOND不曾離開過我的生活,即使我依然沉迷靚仔帥哥,但是BEYOND進佔我生活的部份已不再是外在的意義。


再見理想,教我不要放棄,原則好、理想也好。小學畢業的作文考試題目是我的志願,我的志願是要成為一個DJ,縱然現在的我不是DJ,但是我選擇媒體工作,這一直是BEYOND的動力,近年有看BEYOND演唱會的人都會看到一幅寫著「我係聽BEYOND嘅音樂大架!」的BANNER,這就是我看不到的電視節目「勁BAND四鬥士」裡,阿PAUL提過將來別人這麼一句已令他心滿意足了,我相信每一位BEYOND FANS都敢說這句話。再見理想的一天,總會有與理想再見的一天,告別是相會的一個開始。


誰伴我闖蕩,BEYOND日記莫欺少年窮的插曲。夜裡無人心情低落的時候,聽到
「前面是哪方 誰伴我闖蕩 沿路沒有指引 若我走上又是窄巷」
「只有淡忘 從前話說要如何
其實你與昨日的我 活到今天變化甚多
只有頑強 明日路縱會更彷徨
疲倦慣了再沒感覺
別再可惜計較什麼
(始終上路過)」
悲傷的旋律與歌詞配合,我失落時似感到有別人比我更低沉,原來時間、人物、地點,很多事只要原意淡忘,換個角度理解,再努力,有生命日子一樣可以衝過。


不可一世,多少人曾想起BEYOND的一首歌曲,收錄在第一張由日本唱片公司發行的專輯裡。
「今天的他 呼風可改雨 不可一世太囂張
乜哥乜哥 多麼的討厭
WE DONT NEED YOU ANYMORE! GO TO HELL!」
這是副歌的部份,讀書時候,我喜歡聽著來發洩,歌詞部份正是我現在不守本份,總喜歡與上司唱反調的個性。我不傷害別人,但我在尋找合理的工作生活,我真的敢言。


這只是短短三首歌的感覺,每一次BEYOND開演唱會,那三個小時的歷程才是最美妙的發洩、疾呼、享受和體會。


今天是十二年的日子,不說紀念,因為家駒不曾離開過,他用音樂、用文字不斷在身邊鼓動著我。


多謝,家駒;多謝,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