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最近來了很多新人,也陸續有許多舊人離開,或準備要離開;前天是聘請我的ACD退休的日子,有一位同事剛好跟他同一天LAST DAY說,我還說她是不是故意選在同一天的!!

來了這一些新人,剛好穿插在我之前的一組工作,聽說之前有一位在跟導演和編審談完節目的RUNDOWN後,問編審“那麼誰來寫稿?”,編審當場翻了一下白眼,不到一個禮拜此新人就被調離組,換到另一組去了。

話說我到內地外景,編審也安排了一位TRIANEE協助我的工作,說是來幫我的,說實在我也只是個RESEARCH WRITER,還沒到使喚人做事情的階段,換個角度看,也不太會把事情分配給別人做,想到的就是請她去跟主持人對稿,因為用廣東話簡便很多,但也預估得到她會被主持人耍。

你說我是故意的嗎?!那倒不是,因為在過程中我會接到很多電話,本來編審是想她來幫我做聯絡,我來對稿的;可是第一,她對很多拍攝上的事情都不太了解,就算給她做聯絡工作,電話講完她還是要跟我再說一遍的,何必費時久事;第二,她總是喜歡跟著我走來走去,讓我感覺像有人在監視著我一樣,問題是在正式拍攝時,偶而因為聯絡事情我會離開現場,她一再跟著我不是錯過了拍攝了嗎?

我對她的態度是採取積極不干預,實際工作上我不會教她任何事,畢竟在外地工作已經有夠煩的了,只要她不煩我就夠了;更莫說會提醒她做這事“沒有教的,要自己偷師”這回事,因為以她的情況說了也不見得懂。

上禮拜尾時,編審給她一份新的挑戰,要她到珠海去跟拍一個新的MINI PROGRAMME,導演和編審會早一天到珠海去採點,她後續到達就跟拍;嗯!這以後她表現得有點忐忑了,不知是否心緒不靈令她開口問我這個問題:

“去珠海,要不要坐飛機?”

哇咧!天啊!差點沒暈倒,腦筋以極速盤算著到底要不要吐她糟、抑或用婉轉的回答她,最後仁慈的心選擇了後者,我說:

“基本上,在澳門也可以走路到珠海的。”意思是珠海到底有多近,再隔了一陣子,她似乎忐忑依舊,終於又問:

“那麼,是不是坐船到澳門再過去珠海呀?”

唉!這下我忍不住叫她去問編審,然後補充珠海跟去中山、順德那些地方差不多,有直航船可以到的。

這時我想她也意識到我說話中的一些無奈跟諷刺了吧!語帶辯解地說,她也是個極不喜歡到大陸的人,即使申請了回鄉證也是以備不時之需......我還沒等她說完就已經忍不住搶說:

“不喜歡到大陸去不是理由,珠海在哪是應該知道的常識。”,後刪“你有沒有聽過人家在討論港珠澳大橋呀?你有沒有唸過初中地理課呀?......”

本來以為腕轉地解答後,她會自己去找答案,沒想到......,我已經是本著好心腸,要是換了當初的電視新人類這樣問,肯定是“大WIDE SHOT”說“不是吧!去珠海搭飛機,你想搭747還是737的,直昇機可能會便宜一點......”,現在我想想,不直接吐她糟表示一開始,我就沒有教她的意圖。

我們這一輩在輩眼中可能是“一蟹不如一蟹”,但老實說以現在的標準來看,應該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令人招架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