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周看了兩齣聖誕檔期新片,《墨攻》和《父子》,兩部片都是“曾經”偶像派的,劉德華和郭富城當主角,我說曾經可能有些人會反對,不過演戲以外,華仔對電影界的推動還是值得我敬佩的,像看不到正場也要買DVD來看的《狗咬狗》也是他的助力才成事,至於城城,很多人說他拋開了偶像的包袱,來演這些外在不討好的角色,畢竟也是一種好事,那種曾經再也不能抹煞他們倆現在殿堂級的地位了吧!

       再來說說雖然劉華在墨片裡依然很劉華,當城門打開革離領著將士向前走時,那種動態,立時把我從革離拉回劉華的世界,心中不期然冒出一句“唉!好劉華呀!”,有同事說看完有點模糊,可能是沒有看過原著,但我是覺得還好,故事完整,這應歸功於導演張之亮十年經營的功力吧!

       戲中墨者革離獨至去救梁城,多場攻防戰算是最吸引的吧,而墨家中心思想「非攻、兼愛」,這是高中中國歷史思想史的部份,難懂!即使看完了,我也只會套到老美惡人布殊的身上,口口聲聲說要和平,但戰爭卻由他一聲令下發動,唯一不同的該是墨者去救人,布殊去殺人吧!又或者革離應該別管閒事,人家梁王降了就算,甚麼梁城降民尊嚴受屈、投降者還是會被欺凌的想法,似乎反激起了燕軍的仇恨殺戮,他也只救得了梁城的人,卻失去自己愛的人;這邊布殊也不是以德服人,一味強攻,不知道多少911死者家屬真的在謝謝小布發動戰爭,令更多的人枉死在仇恨之中。總之這種思想正正反反地思索,似乎都不會有“正確”答案的喇!我只能說,《墨攻》真的不錯看,至少在看過黃金甲的精彩預告後,我還是覺得選對了片,鞏利的胸還是吸引不了我!!

       另外一齣聖誕港片《父子》,
電影院裡坐在身後的老中年婦女,不停地評論著身為父親,這頭說要找工作,重新振作,大路停電又死性不改,推稚子去偷竊的一段,她們罵得咬牙切齒,我覺得人性呀!要改談何容易呢!雖然最終父親不知死活,兒子長大成人,坦誠曾經犯錯,既是自我的成長,也是替父親改過自身的一種反映,兒子沒有令父親失望,我在想親情之間真的很微妙,男性之間的“愛”有時候比女人的還要細膩,一對父子的愛與恨到底是怎樣的結果?

       城城也憑此片蟬聯金馬影帝,我沒看過吳清源,不過城城只是馬來粵語還是稍為不對味,跟我經驗中的馬來粵語有點距離,演得算是自如,看完後,也是那種離場後還揮之不去,讓腦汁不停分泌,令人細味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