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我都不喜歡煮飯,在香港的家裡有姐姐煮、在台灣的公寓有室友或學姊妹一群人來煮、在公司有餐廳的好廚師,在朋友家有人會煲湯、炸雞翅和做甜點,我可是從來都只想做洗碗的人。

可是偶而也有例外,就是當家裡只有我一個人,下雨天又懶得到樓下隨便吃的當下,看到冰箱裡有一盒冷飯,就成為我的目標,先把鍋子烘乾一點,免得下油後會噴油,再先放點鹽巴,油起得差不多就放飯,輕炒一會加個生雞蛋下去,把蛋黃刺破讓蛋汁沾到每一粒飯上面,調中大火,這時就要快炒不讓雞蛋的水份使得飯沾鍋又變焦,因為大火的關係水份會走得比較快,慢慢地飯粒就會變得鬆散,還會一粒不粒在鑊裡面跳動,這樣就算好了。不過我喜歡加點番茄醬和一點點青蔥,讓味道和顏色更好一點,噔!噔!這就是我炒的蛋炒飯囉!

這個蛋炒飯也是嚐試過很多失敗才成功的。記得小時候跟阿姨一起住,曾經有這麼一次成功過,但那只是踫巧炒得興奮而成,後來的後來,每一次都炒得濕濕的、一塊塊的蛋汁伴飯,一點也不好吃,當然沒有煮菜經驗只靠一次的幸運,也不懂把經驗記錄下來,直到一次看友台的烹飪節目,教炒飯耶!那位師傅講了很多,而我只記得他炒的飯真的讓飯粒在鑊裡跳,這就是炒飯的精髓,要讓飯炒得稍為乾一點,嗯!就這麼一次我懂了。

照片裡的這碗飯就是我今天炒的,我爸也問他可不可以吃耶!!其實味道只是過得去,但看到飯粒在鑊裡跳就讓我快樂,因為我覺得是成功了。Yum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