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回來後沒有一天回家吃飯的,昨天一樣,因為去要看“阿王”郭富城的演唱會,演唱會剛開鑼的時剛好不在香港,只隱約聽到一些內容,舞台會掀開、升高、玩水,因為我看過幾次阿王的演唱會,所以簡單的一些形容就已經能夠讓我聯想這次演唱會的《勁》,加上前一天同事才看完,經她不斷的讚嘆和形容,令我更期待舞台王者要演繹的這篇舞林正傳。

阿王和製作團隊果然沒有令我失望,還外加100%以上的驚喜和意外,儘管我已經知道舞台會90度變直、舞台還可以兩邊掀開、阿王會在水上跳舞,把水濺到觀眾席,但是這一幕幕活現眼前時,還是讓人尖叫歡呼呀!要說開場時,這只是一個簡單如雙層蛋糕形的舞台,中間高出來的一層上有如西洋棋般的黑白格子,阿王和將近二十位舞蹈員的勁歌熱舞開始,然後台中就吊下了幾個H形的架子,他像體操選手般在兩槓之間翻動,躺在兩槓中間唱歌,也站在兩條槓上唱歌,第一個高技術在阿王身上。

相隔一段快慢歌交替的暖場,阿王唱了一個小時才開聲說第一句話,接著可以算是第二幕的開始,林海峰的VO告訴我們,阿王已經不受限於水平線的舞台,這一次他要往更高境界進發,白幕拉開,中間的舞台再架空升高兩層,然後由平行慢慢地變成垂直90度的直立形,阿王就在最高層開唱,舞台上的LED不斷秀出構圖簡單但視角超讚的ANIMATION,這樣寵大的舞台真是香港首見,更是在室內的紅館出現,更是難上加難的技術和工程。

到了第三幕,短片描述阿王變成忍者走入叢林,揭開舞林正傳另一頁,是香港演唱會慣用的善惡情節,黑白忍者對決,鹿死誰手。而這次舞台除了垂直以外,兩邊的幕牆也隨隨展開,變成一個倒“T”字形,支撐的架子中空讓兩邊可以通過,還有升降台和樓梯,外加360度旋轉,好讓四周的觀眾都看得清清楚楚,天啊!就像一個完整的舞台被完全拆解開來,只剩下鐵支讓你看。

阿王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通常都是“臨行”,唱完以後大家都不必叫“安哥”,坐在第一排的觀眾在漆黑中穿起雨衣,現場只有零碎的聲音,我們用嗅覺聞到一陣不濃烈,像游泳池的水的氣味,燈亮起來,阿王出現在我坐的那一區的水池上,跳舞、揮動毛巾令水花四濺,前面的觀眾還彎身把水潑到他身上,而舞台最邊的走道也變成了水道,這樣四周的觀眾都享受到他湧過來的水喇!演唱會就在這樣的水舞中結束。

到現在我還很回味昨晚那種視覺和聽覺的享受,表演中唯一的道具是一台造型前衞的機車和阿王自彈自唱的鋼琴,其他的都靠阿王和舞蹈員們的表現,當然最最最重要的是一個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舞台。我覺得看他們那一輩的演唱會,要嘛是歌聲的享受,要嘛就是舞台表演的享受,已經不是單純的演唱會,而是一場Show!這麼棒的show,看完以後會讓人很想知道舞台設計是誰?導演是誰?音樂總監是誰?燈光是誰?graphic是誰?也更期待下一次阿王的演唱會和音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