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突然想寫寫家人,想寫寫他們與我生活上的點滴,想先來寫寫我們家小表弟。要說三姐妹,確實一點感情好到沒法講的是五姐弟,就是小阿姨的兩個兒子,按我的年齡算大弟小我兩歲,小弟就差個十年了。想寫小表弟是因為差之十年,我可是看著他從初生到今天,要考大學聯考了。

小表弟出生很正常,六磅多吧!出生那天是內地阿姨要來香港探親旅遊的第二天,就這樣阿姨的旅程就變成幫忙帶小孩了,那一天也是前總書記胡耀邦離世,八九學運的開始;據說當年小表弟出生那家醫院出生的都是男嬰(應該是假的吧!),那時候我們跟小阿姨兩家人一起住,雖然有點擠可是生活得既融洽又和樂呢!一屋子八個人,再加小表弟還有內地來的阿姨就成為十個人了,每天大大小小有九個人可以輪流抱他、哄他、親他和耍他,家裡沒有嬰兒車也沒有嬰兒床,這嬰兒就混在大人堆中成長。我可是都會自動請纓幫忙沖奶粉,練得一副沖奶好身手,也很會照顧小孩啊!

我今天不喜歡吵鬧的小孩,也多多少少跟我這小表弟有關,因為他就是不哭鬧的小孩,從小到大頑皮事蹟該不到他哥哥的千分之一吧!只是偶而會引發很多令人發笑的經典事。

經典一:嬰兒期要帶他去打疫苗,記得那時候是夏天,衣服本來就穿得少,把他抱著靠在桌子上時,針還沒打他就泡了一壺溫熱的茶給護士小姐,害我們都手忙腳亂,而他也是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連打針都不吭一聲。

經典二:有一次我抱完,要把他放回床上,一時失神又有點視差之下,手一放以為到床了,卻是"澎"一聲他的頭重重撞到床板上,我被嚇到發慌時,他又是一臉沒事發生地看著我,沒有哭耶!(直到今天,我還內疚會不會是我害他變得沉默!哈哈!)

經典三:喜歡請人喝茶是他小時候的嗜好,他就曾狠狠地請我二姐喝熱茶,茶倒下來二姐可是正面對著他,"啊..............!!",大聲尖叫,這次小表弟是嚇得發呆,沒哭啊!(我懷疑就種下了他跟我二姐今天調亂骨頭的結!)

經典四:開始會講話了,我也放下心頭大石,還好他不是呆的!嘻嘻,鄰居阿嫲問外婆橘子甜不甜,小表弟搭訕說"酸酸!"。(那時候他交給廈門外婆帶,對話都是閩南語啊!但今天他都不講閩南語了。)

經典五:唸幼稚園時,阿姨不工作在家裡帶他,某天屋裡飛來一隻蚊子停在電子櫃上,阿姨說"弟弟,你去把蚊子打死吧!",他就坐在沙發上回說"蚊子吃飽了,現在休養中。"(他講話的跩性開始出現了吧!)

經典六:我們經常姐弟們一起出去玩,很多時候哥哥都會主動幫忙拿東西,弟弟小學時我們就會叫他幫哥哥拿一些,但他會說"一個人辛苦好過所有人辛苦。",之前不是說他跟二姐種下的茶債嗎!二姐總是喜歡調侃他,有一次二姐從他身邊經過就說"你好樣衰呀!",他的反應是舉起雙手說"我係一塊鏡!"。此後,一直到今天,小表弟的伶牙俐齒依舊,卻偶有生活小缺陷。

缺陷一:他這一代是九零年代富裕的小孩,唸到中學自己用電水壺的水"沖"杯麵,壺裡水不夠卻想也不想加個水再煮一下,就打開壺蓋直接倒水,結果就倒個二級燙傷,對我們來說小學就已經是開火煮泡麵了,他也只不過是倒水也可以倒成這樣,也逃不過被我們笑稱他是二級智障。

缺陷二:從小他就甚麼都不缺,別說家裡大家,光我們四個姐跟哥就已經是無限供給,但又成了另一個問題所在,他似乎有還"選擇困難",長大了難免會讓他自己做選擇,但每每帶他去買東西要他自己選的話,最終都會選出個滿頭大汗來,我們在旁邊當然也是取笑居多,哈哈哈!不過現在都成年了,這種情況就少出現了喇!

其實,我們家小表弟真的還蠻搞笑又俊俏的喇!對我們這幾個差距八年以上有代溝的姐姐哥哥也很尊敬,尤其視哥哥為偶像,對我他可是從智慧的層面出發,對二姐是嘻鬧炒作性,對大姐應該是一種像老媽的愛護吧(因為大姐最照顧他)!......

曾經有一位阿姨跟我說,我們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是父母為我們成長,看著一個小生命的成長是我們在幫他成長,也是自己真正經歷成長,從我小表弟身上,其實我也很快經歷了一次成長啊!

"蜰"是他給自己取的名字,當中包含我們對他的暱稱,這個四月他正在考大學聯考,這個年青人當我們用最簡單的話想關心他的時候,他還是會給我們最真誠的回應,漸漸也開始學會付出給身邊的家人囉!

"蜰",加油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