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天文台懸掛一號戒備訊號,當天台灣也發出(如麗)海上颱風警報;昨天早上又點回到公司,組長就說要討論今天如果掛八號訊號的工作安排,當時還是一號戒備而已啊!不過,今天看了報章報道一段有關昨天"坊間流傳"的風暴消息,覺得天文台真的很「瞎」:

香港蘋果日報 A1 2008-08-23
【 本 報 訊 】「 明 ( 今 ) 晨 4 時 將 改 發 八 號 東 北 烈 風 訊 號 」 、 「 明 ( 今 ) 日 較 後 時 間 有 機 會 改 發 九 號 、 十 號 風 球 」 , 以 貨 櫃 碼 頭 公 司 、 航 空 公 司 名 義 發 出 的 「 風 暴 消 息 」 , 昨 日 透 過 互 聯 網 和 手 機 短 訊 傳 遍 本 港 。 雖 然 天 文 台 否 認 曾 向 任 何 機 構 發 出 上 述 訊 息 , 但 上 班 族 早 已 認 定 今 日 勢 必 懸 掛 八 號 或 以 上 風 球 , 讓 他 們 可 享 受 這 個 事 先 張 揚 的 假 期 。



電 郵 、 短 訊 滿 天 飛
本 港 昨 晨 仍 發 出 一 號 風 球 時 , 不 少 市 民 開 始 收 到 多 則 以 「 最 新 風 暴 消 息 」 為 標 題 的 電 郵 或 手 機 短 訊 。 其 中 一 則 中 文 訊 息 清 楚 列 明 不 同 熱 帶 氣 旋 警 告 將 生 效 的 時 間 , 指 天 文 台 會 於 昨 午 5 時 改 發 三 號 風 球 , 今 日 清 晨 4 時 再 改 發 八 號 風 球 , 並 於 早 上 10 時 改 掛 九 號 風 球 。 另 一 則 英 文 訊 息 則 稱 今 晨 將 改 掛 八 號 風 球 , 更 不 排 除 稍 後 時 間 改 掛 九 號 或 十 號 風 球 。 有 關 訊 息 言 之 鑿 鑿 , 更 聲 稱 消 息 來 自 貨 櫃 碼 頭 、 不 同 船 公 司 、 機 場 及 航 空 公 司 , 有 任 職 船 公 司 的 職 員 更 認 定 消 息 真 確 。 事 實 上 , 不 少 貨 櫃 碼 頭 昨 晚 罕 有 地 在 三 號 風 球 下 已 停 止 交 收 , 也 有 船 公 司 及 航 空 公 司 昨 日 已 率 先 停 航 。 有 網 友 笑 稱 : 「 全 中 環 人 已 互 通 消 息 明 天 不 用 返 工 … … 想 明 天 一 日 怎 度 過 。 」 天 文 台 高 級 科 學 主 任 甄 榮 磊 昨 午 澄 清 , 天 文 台 沒 有 向 任 何 機 構 發 出 有 關 風 暴 訊 息 , 呼 籲 市 民 應 留 意 天 文 台 發 放 有 關 颱 風 鸚 鵡 的 資 訊 。 對 不 少 市 民 而 言 , 看 到 鸚 鵡 最 新 預 測 移 動 路 線 直 撲 本 港 時 , 均 深 信 今 日 會 改 掛 八 號 或 以 上 風 球 , 毋 須 上 班 。 但 天 文 台 昨 晚 稱 今 晨 改 掛 八 號 風 球 的 機 會 不 大 , 隨 時 令 上 班 族 失 望 而 回 , 要 清 早 爬 起 床 返 半 日 工 。

這個消息我昨天也是從老姐口中得知,之前跟嘉賓聊電話時她隨口一句「明天十號耶!」,連我都反應不過來甚麼十號,她說會掛十號訊號。晚上七點下班跟老姐相約到超市,更看到很多人搶購乾糧品,大家看似已經預算好今天掛八號訊號不上班了,但當時還是一號戒備而已,連三號都不到啊!而老姐就說,今天的貨櫃碼頭消息,凌晨x點會掛九號;機場消息,凌晨x點會掛十號,而她們公司東莞區域的員工已經不知"撤"到哪裡去了!?

其實,我對颱風掛幾號是不太記掛,因為離家近,所以如果要上班我還是會去的。而來勢兇兇的鸚鵡直到今天早上七點都還沒展翅,老姐懸念三號訊號就起來上班吧!沒想到她梳洗過後,天文台說八點前會掛八號,哈!哈!被鸚鵡耍。

看到天文台的回應真是給他超級謹慎兼"冇料到",就算他一再強調並沒有發出這樣的消息,但眾所周知愛錢的"香港",對於掌控一切金錢命脈的東西都保護有加,像去年一個中午股市休市的八號訊號,就實時令恒指止一止;香港市民普遍認為,要不要掛風颱訊號與股市有關!所以機場、貨櫃碼頭這兩個大型戶外交通輸紐,載貨、載人;能不受天氣影響嗎?而且最吊詭的是,當昨天還是一號、三號訊號時候,一些航空公司、客輪都先行宣報停飛、停航的安排,如果沒有消息,這些公司那來這麼勇敢,冒著被"幹譙"的危險而事先張揚,擺明他們也跟市民一樣準備不上班喇!

Nuri 鸚鵡 移動路徑:


剛剛十一點風暴消息才報,天文台下午會掛更高訊號,哈!如果昨天消息真不是天文台發給這些機場、碼頭的話,我想發這個消息的人真是現代陰天監,「他」就可以免去靠高科技天文台儀器的專家的工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