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雖然說"做嗰行厭嗰行",但應該也只有這個行業可以不厭其煩地不斷尋找到好的東西吧!雖然說"我做電視的不看電視",但是再明確一點應該說成"在香港做電視的不看香港的電視節目"才對。總不能沒有娛樂消遣的玩意,而我選擇了台、日、韓的電視節目,亞洲三大娛樂大國度,吸去了我不少的時間,因為喜歡金賢重,所以去看他2008年參與的"우리결혼했어요"(是我自己用韓文輸入法打的啊!),一看又是不可收拾的煲電視大作戰,兩天就看完這個"年上年下"全集,而後又再把其他的一一看完。

"我們結婚了"是韓國MBC電視台2008年三月開始的綜藝節目,當中陸續請來演藝圈的男女藝人作配對,成為象徵式的夫婦一起過夫妻生活。每一對夫婦也是反映社會的一些真實夫妻個性和情境來搭配的,例如年輕夫婦的神話的Andy和Sobial,比較洋化的Crown J.和徐仁英,溫柔夫妻的申愛和Alex,以及女大男小的皇甫和金賢重,這些男女藝人都不知道自己要配對的另一半是誰,直到踫面後立即展開蜜月旅行和擬定充滿愛與搞笑的結婚協議書,之後他們就搬回首爾,一起為自己的家做設計,舉辦溫室house warming派對邀請彼此的好友們一起參加,這期間夫妻兩是每周見一次面進行錄影,而製作組也偶而會提出一些任務,內容都是些很空泛的"過兩人最有意義的一天"、"一起做入冬前準備"、"過天次刺激快樂的生活"、"與另一對夫妻一起出遊",甚至在最後安排一趟"離別之旅",當中的細節都由兩人自己決定當天的活動。

整個製作與拍攝的手法都有點像歐美的"真人show",每對夫妻每周會相聚一天過夫妻生活,有些固定的攝影機會設在廚房、客廳和睡房的一些角落,另外還有攝影師負責的Portable cam,以拍攝主角們的表情、動作或是到便利商店這等事,以一般在家的活動至少會有五至六台攝影機,而mini mic也是毫不掩飾地夾在各人的胸口。來說說金賢重和皇甫一對的精彩內容吧!他們第一次相遇是在濟州島進行蜜月之旅,兩人定下結婚的協議書,互稱對方為新郎和夫人,年輕的현중經常有後生脫線的話讓皇甫笑翻,皇甫也不失大姐姐的風範總是把新朗照顧得很好。因為兩人都是歌手的關係,會經常因為在拍攝當天有表演活動,製作單位都會盡量配合到釜山拍皇甫的勞軍SHOW,或更安排皇甫遠走日本,照顧在현중和SS501弟弟們在當地進行日語單曲錄音的情況,他們會一起去遊樂園、溜冰場或農村過任務要求的夫妻生活,而當中兩人的性格從頭到尾都是貫徹始終性,女的雖然是年上,但還是很喜歡笑也充滿活動,煮得一手好菜是對新郎最好的照顧;男的即使是年下,卻依然記得他承諾當夫人生病就會買藥給她,小孩子也永遠喜歡跟夫人在大小事上進行比賽,這對夫妻在節目中永遠都是在比賽似的。節目中,每對新人結婚第一百天都會去拍一輯婚紗照,中期也會讓他們選擇是否繼續過夫妻生活,有異議的就會立時結束,如此這般,第一季的四對夫妻都經歷了大概六至八個月的結婚生活。



朋友說我中了김현중的毒,不否認但當中我也在看別人的電視製作,朋友問我香港能做嗎?答案是香港有100%的設備,但只有0.1%熱誠吧!雖然香港沒有日台韓般那麼多戶外美好的景色,但是要拍出完全香港人的生活是可以的,夫妻去唱k、夫妻也可以去吐露港踏單車,或是一起北上消費的生活,硬體設備更不需要太擔心吧!只是製作的主管們願不願意花這樣的心思,去跟拍四對假夫妻八個月的生活,每周除了外景,還有棚內邀請四對夫妻一同出現,外加邀請來賓從旁分享與討論主角們的生活,而那個棚內景還會因應季節不同而更換,還有還有...偶而在棚內舉行夫妻間的大對決活動,唱歌、跳舞、競技比賽都是要時間練習,要道具組精心製作的。而另一方面,節目要有號召大藝人也是很重要,環看節目裡的夫妻絕非只有二、三線,反而都是當紅的偶像藝人,恐怕香港大紅藝人們不但難擠出時間,要他們跟另一個藝人過夫妻生活,不用想也知道是千百萬個不可能的事。在香港這個時間為金錢的社會,滿眼是$$,摸摸自己的良心,在高層的壓力之下有那位中層會爭取製作這等節目呢!可能、或許...有的最終也落得把百萬製作的大水池像荒廢一般留在停車場吧!(這水池在香港出現,一度讓我對香港綜藝節目出現一線光,即便是抄的也讓人覺得欣慰的大水池。)

看多了這些長期又有連續性的綜藝節目,又要再說一次"觀眾是要累積出來的",要累積的就是觀眾對節目主角們的感情,就拿香港電視製作引以為傲的連續劇來說,大概沒有一齣是第一集就搶個滿堂彩的收視率吧!劇情好、演技精的好劇的收視率都是慢慢提升的到爆紅的吧!加上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連傳統教育都開始感到壓力,好像知識都被網路取代的情況之下,與網路一樣只提供速食的節目,往往想著時間短就是精華與多元化的話,就浪費了很多可以提昇精華的元素了,我相信很多觀眾都寧可透過快速的網路尋找不一樣的節目來看,這樣至少是不同的語言和風格,看得都會快樂爽快一點,更重要的是有追看下去的衝動。(希望哪天香港也有這麼好看的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