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留學最頭痛的一件事就是住宿,因為城均館大學首爾校區,沒有對語學堂學生提供宿舍(除非是交換學生或選讀水原校區),一年半以來,找住宿比申請學校、辦簽證等事要花更多心思。既然人不在首爾,就得靠網路這個最快的通路了。對於韓國住宿,考試院、ONEROOM、OFFICTEL、下宿等等,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過了,而我覺得還有些心理準備和實際事情要了解,這對找房子有一定的幫助。


香港人對於狹小的居住空間已經習以為常,像裝潢屬高級"劏房"的考試院,絕對能滿意的,但看考試院房間圖要注意的是,床一般是2呎寬,通路大約只有1呎闊,浴室就只有一個站立空間,而所謂有對外窗戶,我覺得只是個氣窗而已。根據曾住過考試院的朋友分享,有些隔音非常不好,"劏房"還是有很多鄰居的,就算是獨立一室的天地,你也不是王,不是每個人都會懂得互相遷就的。

此外,房間空間之小,個人的心理素質也很重要,畢竟孤單一人在外,遇到煩惱總需要抒發的,如果當地認識的朋友不多,韓語弱弱的話,獨自在房裡,朋友就說,很容易得憂鬱,聽起來很誇張,但有前人的提醒,我也對考試院不作考慮了,同時減省住進去,又要找房搬的煩惱。

甚麼時候開始找房?

後來,我就轉而找空間大一點的ONEROOM,或是有人合租的房或下宿,晚上回去有人作伴,有家的感覺,心情也會好一點嘛!其實像我有點韓文程度,在NAVER、DAUM等租屋CAFE來來去去地看,好房的確不少,而"中國人無處不在"這點,也幫上很多忙。中國在韓留學生就有幾個論壇,租房資訊非常多,我從那裡開始瀏覽、留言,進而在網路上認識一些人,她們都很樂意提供資訊,不過在留學生網找房要注意一點,就是學期末和開學季。

韓國的開學時間分別是每年的三月、九月,三月是普通的開學季(跟日本一樣),而九月則是配合海外留學生(即像中港台這類七月畢業季的),以及一些本地的復讀生,因此在每年的十二月、六月開始,學生圈租屋資訊最多,找到好房機率自然高。不便的是,人不在首爾,不能直接看房,也不知道怎麼跟房東溝通,如果時間配合不了,他們也不會等,有續租人就直接出租,像我八月末才到首爾的,其實也很難讓他們等我,九月馬上開學,好房也不容易找,所以就算不是留學生,到達首爾時間也要好好安排。

想住那裡?想跟誰住?

雖然跟中國留學生溝通方便,容易租到房,不過仔細想想到首爾學韓語,抓緊時間多用更為重要,即便外國籍的朋友合租,也一定不會講到中文嘛!因此,能跟韓國人或外國人合租的房也成了選房的一個要素。至於地區,真的建議大家不妨從看首爾地鐵路線圖開始,分清東南西北,再進一步了解各個區的特色,例如梨泰院有駐韓美軍,外國人特別多,該區房子的室內設計也比較洋式,浴室多數設有浴缸;新村一帶是大學城,年輕人聚集地,商店夜店食飯和學生住房特別多,加上仁川機場快線就在弘大站,便利至極,現在更有很多香港工作假期的朋友住這一區。

而我的學校成均館在鍾路區和城北區之間,地鐵4號線惠化,鄰近東大門,地理位置上是屬於首爾中心地帶的。我也加入了成均館大學的學生網站"I LUV SKKU",上面也有任宿布告欄,讓同學們分享租屋資訊,但坦白說,學校附近連考試院也不出20家,而且大部份是靠近兩站距離的諴信女子大學,所以我就步行距離,往外選巴士或地鐵的可達範圍,誠信女大、往十里、東大門等都是不錯的距離,這樣鎖定後,找房的更順利了。

房租!保證金!

全租是韓國租房的特色!留學生一住好幾年的,能負擔的選全租也非壞事,而我只打算待半年的,就算月租也不見得好,因為很多要簽約的房,都是簽一年的,住不滿就得自己找續租人,才能拿回那幾百萬的保證金。值得留意的是,在做預算時,別忘了水費、電費、網路費、以及瓦斯費,建議不要太省,一分錢一分貨世界通行,趁早開始瀏覽資訊,計算好自己能負擔的保證金和月租預算很重要。

最後我租的是一個月保證金,月租全包的電梯公寓,想到留學期間正值寒冬,瓦斯暖氣費之高難以想像,還是選個全包的最好!

在首爾闖蕩的朋友們,以下是我找房常用的網站,供參考:

奮鬥在韓國 - 中國留學生論壇: http://bbs.icnkr.com/

Craiglist - 全球資訊:http://www.craigslist.com/

DAUM: http://cafe.daum.net/kig

考試院: http://goshipag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