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2015年初,跟各好同事聊天哈啦,你說要出走,她讀要去雕木之時,我萌起了悠遊韓國的念頭。要怎麼遊韓國呢?首爾、釜山、全州、濟州島,然後......。我想起那個曾經就想加入的WWOOF,就開始瀏覽韓國WWOOF的資料,還好韓國的WWOOF資料都蠻齊全的,加入會員就可以與各個農場主人聯繫,安排下來就可以來WWOOFING了。

從最初的90天農遊,到現在還是決定要90天農遊,過程看似有計劃,但只計劃了不到三分之一,反正機票只買了單程來,農場主人只聯繫了最先的兩個,而我選擇了一趟環半島的旅程,從原來打算天氣還暖和的時候,從江原道開始,後來發現江原道的農場不多,就決定由離首爾近的京畿道開始,再往南走,向西走,再回到京畿道首爾。

來了韓國幾天,前幾天都有特定的事情要做,而在今天正式展開了WWOOF農遊,從首爾搭城際巴士到京畿道華城市一個叫조암的邑,我查了一下大概可以翻成「槽巖」,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這裡已經是靠近海邊的地方了。其實在出發前跟農場主人聯絡後,她着我傍晚6點後才到最好,偏偏今天京畿地區一直在下雨,天色都暗暗的,心情難免有所影響,又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對未知的一切有一種徬徨感,但是,當搭計程車駛過一些小區時,我的冒險精神又來了,而且有一種興奮的感覺,是興奮到自己也發現的情緒。

11902549_894479280632742_7708765497859941910_n (1).jpg

來了約定的學校區門口,雨還在下,一直跟我聯絡的社長夫人崔女士就來接我了,她先帶我到免費提供給WWOOFer早、午餐的學校食堂跟營養師打招呼,然後帶我到她家裡,女WWOOFer跟他們一起住,男WWOOFer住在學校的宿舍,而同期跟我一起WWOOFing的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高中畢業男生Albon. (這小子厲害, 容後再介紹.)

社長夫人人很友善,有話直說,一來就先跟我面談,了解我的事跟WWOOF的原因,之後給我介紹這個已經運作了十幾年的有機農場的歷史,以及跟我了解一些香港和韓國有機耕種的難處與心得。崔社長說,她很喜歡香港WWOOFer,原來是在2014年開始,香港的聖雅各福群會定期舉辦一個叫"GG Project"的活動,G = GRANDMOTHER, G=GARDEN,在附近有一個老奶奶和一個唸小學四年級的妹妹,祖孫倆相依為命,而這群香港的退休人士組成的義工團,每年定期來探訪她們之餘,就住在社長的家,也幫忙做農事,每次維期一個星期左右,而最後一天更會舉行"香港之夜"的PARTY,今年因為MERS停辦了兩個多月,九月中就會有新的一次活動了。

11205040_894479277299409_1353718024013684183_n.jpg

我跟崔社長聊天聊了很久,她原來是這小區學校的老師,十幾年前跟丈夫開始做有機農場,十幾年下來雖然沒有賺大錢,但生活還是過得去,因為農事都曬傷了皮膚,左肩膀痛,現在多在做宣傳和聯繫的工作,而社長則下田工作為主。家裡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正在65師團當兵,小兒子則是忙昏頭的高中生。 旁邊住着一位94歲的老奶奶,雖然只是鄰居,但跟社長一家關係很好,所以有甚麼事也是互相照顧的。

現在是晚上9點,跟每個人打過招呼,吃過家常飯後,也已經是回房休息,要為明天農事努力的時間了,而明天要種的就是每個韓國家庭十月、十一月初必忙的要採購的大白菜。

11896160_894479293966074_60497090716623424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