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897052210375449.jpg

連續工作兩天後,迎來了兩天連休,加上今天是主日,信奉基督教的金社長和金太太,還有小兒子代言,是的,用漢字是代言,而剛剛代言告訴我名字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姓금,漢字是「琴」而不是金,所以,真的是要跟不同的人多多溝通,才會知道事實的全部啊!

代言昨天晚上才從宿舍回來,今天就很乖地跟家人一起去上教會,我早上也沒吃就忙着寫衣服,趕着去上教會。這個教會叫做"활빈교회",在1971年成立,當時是在首爾清溪川一帶,為幫助貧苦的人而開始的教會,希望藉着宗教,讓社會上的賤民,都能成為天國的天民,(韓語賤民和天民同音,천민。) 我有看過一些韓國的舊照片,大概知道當時未整治的清溪川週邊的模樣,大家想像一下,居民的吃喝拉撒都在一條河川上的情境就大概明白了,而後來因為清溪川整治工程,教會就搬到華城來。 這裡的擔任牧師很年輕,說話中氣十足,笑聲也想當然很大,我前幾天幫琴太太找Alban時就遇到他,聊了幾句話,今天再見面一樣笑容滿滿的韓牧師,哈哈哈!

 

photo_897052213708782.jpg

photo_897052233708780.jpg

photo_897052253708778.jpg

photo_897052260375444.jpg

這教會的主日跟香港的差不多,早上九點先是兒童主日學,不斷地唱歌、做動作,指導老師跟小朋友講故事,還有慶生會,之後分不同年紀的小組上課,上課遇有專用編製的主日學課本,老師再一一向小孩講解今天的主題,我看起來覺得很費勁,因為每個孩子各有特色,小四拎大人化妝包的、小五染金頭髮的,坐不安是肯定的事,所以老師們都真的很用心又有耐心喔! 結束兒童主日學之後,就是一般的教堂崇拜,流程跟我以前在香港參加教會的差不多,只是我感覺這裡唱詩歌的部份量蠻多的,特別是正式崇拜開始之前,教友們 陸續進場時,有宣教職在壇上領唱一首又一首詩歌,大概唱了七八首才正式開始,除了詩歌團,這裡用風琴,也用鋼琴,還有小提琴、長笛和大提琴伴奏着,而今天的主要分享牧者是一位癌症專科醫生,他在過去24年間,在中國陝西省的偏鄉,一所由志願組織設立的醫院醫治痲瘋病人,直到去年才回韓國,他講道內容非常有趣,加上有圖片附助,讓一眾年輕教友們稍為提醒了一下,嘻嘻!因為琴太太一直在打代言的腿,叫醒他! 早上的崇拜大約兩個小時,之後就是教友們一起到餐廳吃飯,所有活動都是集體進行,地方大,真的甚麼都可以集體行進,而在此之間,我看到一個畫面,就是18歲的代言是牽着媽媽的手一起進餐廳的,可惜我來不及拍照,希望下週還會遇到同樣的畫面。

photo_897052523708751.jpg

photo_897052587042078.jpg

至於琴社長,他今天當然也休息,出席教會活動,用餐後還負責洗碗,真是在家裏難得一見的畫面啊! 既然今天是休息,當然是要大休,加上今天有點熱,我就不外出了,回家裡吃水果,和代言用英語聊天,這是琴太太特別要求的,而我發現代言的英文還不錯,至少不會出現動詞放最後的情況,而且講得也非常順暢,對於自己大學入學試後,打算進那個學校?唸甚麼系?都能完整地表達,真的比我認識唸碩士英文很劣的要好很多很多。由於下週還會再見面,今天還不太熟,就讓我下週再多描述這位大孩子吧! 來這裏雖然只有五、六天時間,但因為都可以用韓語跟琴社長和琴太太聊天,對他們一家人也有相當的了解,之後我也會花點時間來介紹一下這個簡單、知足,心靈滿懷希望的家庭,他們對農事,對將來的想法。

photo_897052593708744.jpg

photo_897052580375412.jpg

今天,休~~~~~~~~~息~~~~~~~~~~~~~~~~~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