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日,不如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的HOST - 琴氏一家。 如大家之前常讀到的,琴氏一家只有四位成,琴社長、琴太太、在當兵的大兒子和唸高三的小兒子琴代言,其實還有一位以前一直幫忙照顧琴家兩個子孩子的94歲老奶奶,他們的關係只是鄰居,但相依生活了廿多年。

photo_898477656899571.jpg

琴社長是位五十多歲的有機韓農,個頭壯壯的素食主義者,但畢竟還是勞動工作,很偶而的聚餐時他才會吃上肉類,在我看來,他還是個理想主義者和自然主義者,因為從他看待有機耕作的想法那麼徹底,就讓我很意外了。做農夫還是得有收入,更何況是在韓國要養家呢?!不過,社長堅持自然種植物法,不用化學農藥也罷,連肥料也不用、黑膠在不用,真的只靠空氣、陽光、雨水,是他對大自然的一份尊重,有時候在別人眼中的傻瓜,可能就有點太理想化了。 琴太太也是五十歲左右,前職是一位護士,因為身患先天性糖尿病,已經多年沒有工作,每天需要注射三次胰島素,更不可能到田裏工作,她就擔負起家務事,事奉照顧鄰居老奶奶的起居飲食,以及透過網路推廣農場的一切,還有就是廣交朋友。琴太太會說社長是位哲學家,不是生意人,所以賺不到錢,家裏的經濟環境也不好,上個月代言開學時,才因為宿舍費不夠而要去借錢,費用是一個月50萬韓圜。這讓我對於一個有八個房間的房子,租5000坪農地的家庭的經濟狀況有了一點頭緒。 房子雖大,但沒有新簇簇的裝潢,家具看得出來是左拼右砌得來的,沒有冷氣機,更沒電風扇,泡菜冰箱不插電,冰箱是教會的舊物,而房子原來也是教會的資產。而WWOOFer到學校餐廳吃早、午餐也是必須的請求,今天只限兩名WWOOFer這麼做,至於晚餐我大概也有點想法,是學校餐廳晚餐之後留下來的,這個琴太太也告訴我了,前天還跟她一起去拿飯!

大兒子叫오늘,純韓語,沒有漢字,意思是"今天",他正在服兵役,大約十月退伍,前天跟他通電話時才恭喜他升任為萬年兵長,退伍後,他應該會先回家裡來,然後再求職,讀設計出身的오늘應該也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小兒子代言十一月就要迎戰大學入學考試,正是應試的衝刺期,但每週日還是會回來參考教會崇拜,跟他聊天得知,他希望唸農業或植物學系,而志願則是建國大學、慶北大學或釜山大學,還問我覺得那一所比較好??我自己聽起來是慶北的比較好吧!!(你以為我真的是韓國人嗎?),不過琴媽媽則希望兒子進建大,因為離家近,甚至說也考慮看看首爾大吧!要兒子先不要想家裡的狀況,盡力考上了再說。代言想法是希望到慶北或釜山大,因為兩所學校的相關科系比較好,他也坦白說,別人都覺得唸這種科系的人成績不大好,但他無所謂,反正喜歡的就想唸。琴社長對兒子的這些沒有太多意見,只是默默地支持着,也沒有要求誰要繼承當農夫,隨他們意願去做。

photo_898477726899564.jpg

而在星期一早上就收到學校老師打來的電話,說當天下午前要繳交大學入學志願書的費用47000韓圜,急得琴太太要先生馬上到鎮上農協銀行入帳。 老奶奶是這裡的第一代居民,獨自生活了70年,沒有任何親人,因為她的故嫏是在開城,南北分斷之後,她就沒有再見過自己的親人了,南韓社會稱之為「離散家族」,70年來曾經兩次透過志願組織尋人,但沒有任何消息,老來就這樣在過去20多年與鄰居琴氏一家一起生活,以前琴家兩個小孩都是她照顧的,所以오늘打電話回家,如果時間早的話,都會要求媽媽把電話拿過去給老奶奶接聽。老奶奶身體也很好,我不時一天幾次看到她在村外的高速公路上散步,啥都不怕,就只有我看到覺得很危險而替她擔心。

這個家庭在去年還到他們所說的「恩典」,就是香港來的幾位WWOOFer,向他們提出了一個退休人士前來參與務農的退休工作假期團,一年辦六次,這樣一下子舒緩了家庭的經濟壓力,而今年因為MERS和南北韓軍事關係緊張,原定的六團縮減為三團,所以琴太太這陣子的壓力真不小,也非常期待九月中旬第一團的到來,因為這個收入將會成為代言的大學學費來源。 以上內容,都是得到琴氏一家的允許而發表的,本來連存摺也看到了,但我覺得私隱理由不必公開太多。他們雖然困難,但琴社長每天很專業地工作着,沒有請員工,獨力耕田,種出來的作物只然不多,也靠琴太太每天在網上作不同的行銷內容,以提高收入。另外,他們一家人都有信仰支持,心靈的得着遠比物質多,尤其看到18歲的年輕人對家人的支持,看得出來家庭的教育很重要。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