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rlet_Heart_Ryeo.jpg

眾所周知,韓劇《步步驚心:麗》(以下簡稱:《麗》)是改編自大陸的小說及電視劇《步步驚心》,要將她國的歷史人物劇集改編成自家的歷史劇實已不易,還要連虛構部份也一井改編,實難上加難。《麗》將原著清雍正帝胤禎與兄弟間「九子奪嫡」的故事搬到韓國,就以高麗王朝開國君主太祖王建「七子爭帝」的故事重塑步步驚心,劇中四爺胤禎、八爺胤禩正巧有四王子王昭、八王子王旭。兄弟相爭,安插一位穿越女子來搞事,加上據聞四爺改遺囑登基,四王子更殘殺兄弟,不同時空的兩個王朝巧合地有兩位「阿四」,《麗》也就順理成章地展開。

過去韓劇迷看很多古裝刻都是以「朝鮮王朝」為背景,連膜拜首爾的五大宮闕也是朝鮮的遺蹟,要看高麗,甚至前後三國的史劇,都得看「正史劇」如《朱蒙》(高句麗開國君主)、《善德女王》(新羅王朝)、《信義》及《大風水》等,一般偶像粉絲很難投入這些長篇正史劇。《麗》則以年輕偶像和演員掛帥,短中篇設定吸引觀眾,關注劇情之餘,不少更對高麗歷史產生興趣,劇組似乎明白這些觀眾對親兄弟姐妹通婚、光宗的事跡等的好奇心,製作了不少高麗史實精要,睇劇同時亦了解一點高麗王朝歷史。

以下是小編根據SBS官網、NAMU WIKI及手上韓國簡史的資料整理而成的《步步驚心:麗》光宗王昭及劇中大家關注到的劇情的歷史課,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麗王朝八代王族譜 王郁才是八王子

看《麗》的觀眾相信已了解當中的人物關係,但他們對應的歷史人物的關係又是怎樣的呢?劇集播放首兩周,「高麗王朝族譜」也即時成為韓國人搜尋冠軍,連韓國人也關心的這個高麗八代王族譜是這樣的。

00401.png
太祖王建統一三國建立高麗王朝後,至第十二代順宗的族譜。

00501.png

至於劇中七位王子,除了大家所知主角王昭(李準基飾)成為光宗外,其實太子王武(金山浩飾)及三王子王堯(洪宗玄飾)也有短時間成為高麗王。王昭是高麗第四位君主,從真族譜可見,八王子王旭(實為太祖七子)雖然沒有成為君主,而十三王子王郁(實為太祖八王子)因生母是前朝新羅王朝後人,礙於血統關係,無稱帝的可能,倒是其子孫由第八代王開始,成為五代王。

20728aaabc16d51012623646ed4d2ce4c1978ea6_hq.jpg

光宗是仁君,抑或暴君?

《麗》中解樹(IU飾)由現代穿越回到高麗時代,這位對歷史一知半解的現代女性見到太祖王建怕得要死,也還能歌頌太祖幾句而獲賞賜,見到四王子也能預視他成為兇殘的光宗,但在偶像劇「愛情」光譜之下,四王子總要有令女主角著迷的一面,哪究竟光宗是一位怎樣的王帝呢?

光宗是高麗第四位君主,於西元949年即位,獨自取年號為德光,在位26年。歷史上形容光宗是一位自主獨立,甚至獨裁的君主。光宗即位實施「奴婢控檢法」,即廢除奴婢制度,實行調查所有奴婢身分(除了家中的傭人,亦包括所有下人),若是因貴族富人的高利貸而成為奴的良民,全部得以脫離回復平民身分,藉以牽制貴族諸侯的勢力擴大。

光宗的另一項政績就是實施「科舉制度」,這被視為革新性政治,對於熟悉中國歷史的朋友來說,甚麼是科舉制度實毋須多介紹。而光宗實施科舉制度的目的自是強化王權,建立官僚制度。在光宗之前的臣子都穿非常華麗官服,為了令臣子都對其稱臣,確立君臣之間的階級關係,科舉制度實施後兩年,光宗亦制定官員四級制。大家在看《麗》時,有留意到眾臣子們的穿着嗎?

殖曖_翱檣_檜遽晦_4濠_偃檣蝶攪.jpg

高麗光宗在《麗》裏面被預視的冷血面貌亦令人非常好奇,大家在播放期間都查到其殘殺兄弟的片段歷史,但正史中,太子即位惠王後長期臥病,三王子王堯和四王子王昭是聯合發動政變,後來王堯即位,王昭亦非劇中與三王兄王堯看彼此不順眼,更無殺害王堯,而是王堯即位後不久重病,而襌讓給王昭。由於光宗一直看着兩位體弱、權弱的兄長無法全面掌握王權而落得悲慘下場,為了不重蹈前人覆轍,鞏固王權,極力肅清朝廷,凡是反對其政策的貴族、忠臣等全面剷除甚至殺戮,光宗即位後期手段愈殘忍,亦因此被評具有革新政績又恐怖的殘忍君主。

3.jpg

難以想像的「近親婚姻」 公主改姓氏

當第四集蓮花公主表現出對四王子的愛慕之情,加上三王子王堯對她說可以成為王后,暗示要這位「同父異母」的妹妹嫁給自己時,小編承認有很「驚訝」!因為任憑讀了這麼多中國歷史,以至今時今日也難以想像除了埃及,還有這樣一個王朝這樣近親通婚。

《麗》中八王子雖溫文儒雅,甚有才學而有為王的條件,但在眾王子之中依然不敢太突出張揚自己的能力,其主因是八王子曾被誣告而被逐出宮,全靠其夫人解氏一族的勢力才得以回宮生活,可見外家的勢力對王子或王權的影響之大。太祖王建為了強化王權、鞏固勢力而定的婚姻制度准許近親通婚,不單只為了保存王室血統,其目的為不想王族勢力和財產外流。王子取公主是很普遍的情況,更早在高麗之前,三國時期的百濟及新羅的王族也流行近親通婚。

而史實中,光宗王昭也是親眼目睹王權薄弱的惠宗及定宗的遭遇,為了橏力而與同父異母的妹妹結婚。即王旭妹妹後世稱為大穆皇后皇甫氏。光宗之後,高麗王朝君主王子與近親姊妹、姪女結婚的情況亦很常見,這些本與自己同姓的女子成婚後,都會改姓,如王旭妹妹婚後就改跟母親姓皇甫氏。

RO22819073_w1000_h0.jpg

高麗化妝術

由於女主角解樹的現代職業是化妝師,所以穿越到高麗後也要施展其專業技術,幫四王子化險為夷的時候,互相對望產生感情。史實中,高麗王朝也確有「化妝」這回事,更早於高麗前的三國時期,以新羅最富裕,新羅女性的衣服及妝容都是三國之首,統一後高麗王朝也繼承了這前朝的「優點」。

根據一些史料記載,高麗王朝與中國宋、元朝同時期,當時高麗人的妝容並無宋朝女性那麼濃,偏向淺淡妝,亦不用胭脂,相信這與佛家禁止濃妝艷抹有關。當時亦有製造青瓷、鏡及梳等用品,又以由中國(宋朝)傳入的製鏡技術發展出「高麗鏡」。

2201.png

偶像劇播了一大半,背景鋪陳也大概完成,並進入王位爭奪的戲肉;以上內容並非要戳破大家對劇集的幻想空間,只因為既然有史實人物,何不趁機多認識一下這些韓國歷史,而不要被編劇騙太多!

資料來源:SBS官網、NAMU WIKI、韓國歷史冊(童書)

圖片源來:SBS官網、網上圖片、劇集截圖

SBS官網:http://w3.sbs.co.kr/pdNote/pdNoteMain.do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