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這樣的一群老人家;阿嫲九十幾歲人,恨不得把我老爸塞回肚子裡,她總是認為百年歸老後,我家三姊妹不會照顧我老爸;她認為自己的存在就是兒子的存在,所以之前有兒子不忍老母親受疾病煎熬,推阿媽落海;我們總覺得,我家會是阿媽帶兒子一起跳。

阿嫲的大兒子,我的伯子亦盡得珍傳;男人當家照顧一家老少,照顧情度發生出多番笑話,如過去他總是幫伯娘投幣搭車、舊款地鐵車票他也幫伯娘放入出閘機等等,結果一次他先準備了零錢,把餘下的零錢交給伯娘收好,沒想到一上公車,他投幣,伯娘又跟著投幣;又一次她幫伯娘放入地鐵車票後,車票彈出要取回,但伯娘卻把車票按回機內,來港廿多年的香港人一時變成大鄉里出城,這是伯父來我家的說家常話。

我說這群老人家,要尊敬他們熱情擁抱傳統儒家思想,努力看顧一家老少;我說這群老人家,傳統思想著他們照顧我們,卻分不清當代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只想一切都送給我們,例如抽煙。

伯父在家裡要帶孫女,打從第一個孫女出生以後,他先是被放逐到家裡廚房對著抽氣扇抽煙,每次來到我家就像解放一樣,抽起煙來;如果跟一家大小來我家,他會放下自己的私慾,為照顧小的而不抽煙;「但是」小的不來的話,他就會在我家裡抽煙,不顧我們家的小的,小的我氣管從小就不好,對煙味尤其敏感,所以他們抽得我敏感作逐的話,我會出言要求不要抽,更甚者會收起煙灰缸,他們心裡一定有不爽,但又知道抽煙不是不好的,也不會大聲發老威。

我阿嫲呢!平常他在我們面前會苦口婆心地勸老爸不要抽煙,說對身體不好;伯父他們一來,兩個兒子到在身邊的時候,不管任何事,一起抽煙、打麻將...甚麼都好,她都會欣然接受,一副有子萬事足模樣。

長此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我真想大逆不道一次,告訴他們,「自己家所不欲的,勿施於別家人」,又或者我乾脆跟他們一起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