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香港大事必選「世貿」無異,但是傳媒大小、市民各界要讚頌、要批評的並非在會展中心商討大計的各國要人,而是遠道由韓國而為的農民和香港警察,大家都留意著以抗議行動邀進見稱的韓農,將會如何衝激香港警察的人肉圍牆;經過幾天的關切,我以為這只不過是三個主體的表演而已;韓農繼續衝激世貿、香港警察想試煉自己的部署陣容,再簡單一點只不過是警方高層想「攞彩」,而香港政府更是抓破面「想」世貿會議香港談判能夠達成「香港宣言」,好讓香港能留個名(留意我國商貿部長昨天的談話吧!)。

骨子裡反世貿,打從中台當年爭先加入開始,就覺得是件可笑的事,「打破世界貿易壁壘」、「全球經濟一體化」、「減低貧富懸殊」都是些華而不實的英譯中字句,就如同今日布殊承認攻打伊拉克的大部份情報都有誤差一樣,不可信!只有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這個定理在今日香港依然存在。

又所謂「政經」策略,在經濟這個大題上,總離不開政治因素,世貿本身以經濟掛帥,韓農來到香港,他們發表意見的手段與方式,自然受到近來經常上街爭取政治本錢的香港人所注意。他們入鄉隨俗用廣東話「抗議世貿」,敲鑼打鼓、跳舞再加街頭表演,他們的行動一致更令「行街」式遊行的香港人嚇呆。會場內會議按照議程進行,會場外抗議的人一樣有秩序地表達訴求。

昨天下午,我特地到銅鑼灣維園觀摩,踏入維園草地,遠觀看台上領袖的喊話,旗鼓聲振動,是一種人民力量的鼓動;到東角道崇光百貨門外,商裡照常打開門做生意,燭光晚會+韓國民族民+香港人的圍觀和掌聲,警察沒有阻止香港人接近韓農,除了記者,所有人都拿起自己的相機和手機,拍下這一幕,還有香港人為他們鼓掌。

有記者訪問開幕日照常營業的商店負責人,怕不怕遊行人士掀暴亂,負責人說:「人哋入鄉隨俗唔會搞事嘅...從來搞事嘅都係當地人...香港人咁怕死...唔會有事嘅...」。韓農人生路不熟,連為領袖買禦寒衣服也要記者帶路,懂得門路趁火打劫的讓會是誰呢?記得曾經有人擔心過,世貿期間警察全軍出動,擔心香港治安變差,擔心的是香港的強盜竊匪。

香港人鼓掌也絕不是為了讚賞他們的表演精彩,而是我們只曾見過電視新聞片段裡十分之一的動亂情況,卻不知他們十分之九的秩序井然;又可能這是很多評論員所說的「香港人表面溫和理性,對法治很堅持;韓農表面粗野激進,沒有法治理念,但香港人理性背後,是被殖民地管教下的馴服,欠缺了應有的激情...我們追求金錢、秩序和搵食至上,怕亂,更不願付出任何政治代價...」這會不會就是商店負責人看透的「香港人怕死」呢!

不一面倒地,當我站在崇光門口時,身後一位女士經過,她抱怨這裡影響商店做生意,加油,香港人。

集會結束,我拍下了照片,留下對他們的尊敬,走入燈火通明,貨物來自世界各地的崇光百貨,空空蕩蕩地逛著,沒有戰利品,卻把模糊的視野刷亮了點。

P.S. 絕食三十日的南韓國會議員說,未來數日抗議會更越來越烈,看過抗議日程的我,發現12/17星期六的日程流白,靚觀其變。

流傳韓會流入油尖旺打游擊,會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