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的創傷總掩蓋不了柬埔寨輝煌的過去,有些人未必了解或想知道赤柬的一切,到柬埔寨不能只有吳哥,吳哥在現在的柬埔寨不是一個地方,明確的地點是在暹粒,距離首都金邊六個小時車程的暹粒,這個被選定的旅遊重地,比我想像中的現代化很多,至少我們入住的四星飯店,全以紅木裝潢就沒有令我失望,酒店附近盡是博物館和音樂廳,幾近都市的設計未必今人相信這裡是窮的國家。柬埔寨的富有,一切都在1861年開始。

很多人知道吳哥窟是在掩沒在茂密的熱帶雨林下四百多年,在1861年被一位法國探險家所發現的,但更精彩的是(導遊說的),這位法國人也絕非無意中發現驚世的遺跡,而是他看過了中國元朝世初時期一本由周達觀所寫的《真臘(納)風土記》,尋找失落的吳哥王朝的念頭由此起,當年來到柬埔寨的法國人聽說是追捕野豬而掉進樹林內,從而被他發現了吳哥王城,可惜他只看了王城一磚一眼,當他付錢請人來發掘時,就被殺了,如果把這些都結合起來,又是一齣不錯的電影題材了。無論法國大師的目的為何,他總是為世人發掘了一處文化寶藏,由衷地該謝謝他,讓我這兩年來有一個目標要實現。

吳哥王朝是柬埔寨最輝煌的時期,當時國土偏及今日的泰國、越南、寮國及柬埔寨,高棉民族篤信宗教,國力越盛興建的寺廟就越多,當時作為首都的暹粒小計也有過百間寺廟,按不同的國王有不同的風格,不變的是龍、仙女都必然在建築物中出現,而現在大家熟悉的四面佛,據講最早也是吳哥王朝一位王帝,按照自己容易雕刻出來,象徵喜怒哀樂的四面神,在吳哥城內也處處可見四面神。

今日的吳哥遺趾可分為大、小吳哥,大吳哥指的是由南大門起,向內走的吳哥王城、巴戎廟、巴本宮、鬥象台、十二生肖塔、比粒塔及女皇廟等大範圍遺趾,而小吳哥也就是由城牆到建築物都較為完整的吳哥窟(音:屈),因為在柬埔寨語ANGKOR WAT的WAT是指寺廟,與我們的石窟(音:忽)大不同啊!遊吳哥一般都由南大門開始,眼前的四面神就展開了吳哥王朝的歷史。

P1000282.JPG

P1000288.JPG

P1000305.JPG 

進入吳哥王城開始與高棉人的歷史接軌,巴戎廟(Bayon)一共有54座大小寶塔,所有四面神的都是吳哥王加亞拔羅曼七世的微笑面容,每一個雕刻的面容都不同,而整個巴戎廟最完整又笑得最和諧的王臉,就是被柬埔寨人稱為「高棉的微笑」的這一尊。

P1000317.JPG

P1000326.JPG

P1000354.JPG

P1000371.JPG 

延伸透視往巴本官的路...

P1000396.JPG 

生肖這中國傳統,竟然在千百年前的高棉一樣有,這十二座生肖塔,是有著法院判案般的作用,今天我是屬牛的,犯了罪就得進入屬牛的塔裡發誓,有沒有罪有待上天的決定,有些人熬得過的,安然離開生肖塔就表示無罪囉!這麼也跟人的命運有關吧!怎麼知道這十二座是生肖塔而不是星座塔呢?據說當年塔內都會有一座雕像,形象就是中國的鼠牛虎像,連龍也有,所以史學家推斷是生肖,而這些雕像就像中國圓明園的銅首全被例了,有些都在國外的博物館內,而最貴的是馬啊!

離開大吳哥城的大範圍後,一行人就向女皇廟進發,這裡距離青銅石吳哥城也有半個小時車程距離,在烈日當空的正午時份,紅磚建築的女皇廟顯得份外熾熱!

火紅的女皇,擁有吳哥建築群最精細的雕刻,精細得經得起千年的風化,今日親眼女皇廟容貌一樣美,牆上仙女雕刻依舊美得被譽為東方蒙羅麗莎呀!期間導遊一直說吳哥建築群一直考究不出當年是如何雕刻的,大力稱讚工匠的功力,也神化了千百年前的高棉面貌,我個人覺得,搞不好又是中國傳授進去的吧!哈哈...

P1000435.JPG 

P1000417.JPG 

P1000458.JPG

P1000466.JPG 

參觀吳哥的一大亨受是,這裡沒有處處見圍欄,九成建築都可以親力親為地走上去,可以真實地摸得到,讓你與歷史沒有距離感!

比粒塔,吳哥王朝的火葬場,只有王室貴族才有資格採用的葬禮儀式,今日已經是社會催勢囉!比粒塔的青銅石依然堅固,我願意挑戰走上塔最高的位置,AMAZING!
高棉人的建築群真是精彩,居高臨下的視野令人發出驚嘆,眼看下方的建築,嘩!真的...很不一樣耶......爽.......


P1000503.JPG

小吳哥,最完整的建築物!遊柬埔寨為這裡而來一點也不為過,真的美得難以形容,千年寺廟有淨化心靈的感動,優美!看著這一幅美景,千言萬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