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2017年3月了,是時候看看韓國影視音樂娛樂圈有何改變或新動作,不說上位新人、值得期待的韓劇,小編想來談談由2016年中開始,韓國電視製作愈來愈多見的「季度制」電視劇及藝能節目趨勢,適逢今天《RUNNING MAN》不間斷地「重新開始」,加上昨天「聽了會懷孕」李準基參加的《我耳邊的糖果 2》預告也公開了,就來說說韓劇綜藝的季度制吧!

-2017-mar-5-037.jpg
《我耳邊的糖果》第一季由張根碩開始,第二季輪到李準基,這兩位韓流王子,台上「瘋子」,參與這節目實能做到既油膩而不失笑料的效果。(節目截圖)

《我耳邊的糖果》是韓國有線頻道tvN去年的新節目,小編曾在《娛樂定格》分享了該節目最初的形式及製作,在此不作詳細介紹。節目進入第二季請來韓流界中流砥柱李準基擔任耳朵,與CANDY通電話「談情」,小編敢說「實在讓觀眾的耳朵有大大的享受」,因為李準基說話的聲音出了名有「聽了會懷孕」的磁力魔性,記得在看《步步驚心:麗》的VLIVE片段時,只能邊忙邊聽的情況下,小編發生心臟三秒被聲音狙擊「啊!這把聲音真好聽」的驚歎,經朋友提醒才記得李準基更出版韓語教材,李準基說韓語的好聲音絕對獲得10級認證。

這樣一個看藝人「煲電話粥」,韓國社會稱這種與未知的人電話談心為「鼓膜女友」(고막여친),又帶點呈現男女之間曖昧關係的썸現象的節目,真真假假地依着主角們的海外或國內工作日程拍攝,透過拿着電話的舉動,看到藝人邊入廚、邊駕車、邊化妝等生活細節,製作組厲害在拿着一個社會現象,用「手機通話」主線包裝真人SHOW,既有社會觀察,又帶娛樂性,相信總比「假真人SHOW」,掰「金句」瞎炒社會討論的《有樓萬事足》來得明智高章。(當然這也拜社會現象多,不只流於買樓所賜!)

-2017-mar-5-022.jpg
-2017-mar-5-030.jpg
「煲電話粥」大概是幜子,又一個藝人生活真人SHOW才是重點吧,哈!(節目截圖)

不過,《我耳邊的糖果》第一季由去年8月中開始共播出12集,將近30名演藝人受邀出演主角或CANDY,收視率徘徊於零點多至2%之間,以一個有張根碩、孔明、惠利、李瑞鎮等藝能紅人的節目來說,收視實算慘淡的情況下,很多人會問「節目組為何仍敢拍攝第二季?」,其實SEASON 2在節目播映初期,製作人柳學燦PD(音譯)已構思以「季度制」形式拍攝,「季度制」的趨勢更擴展至電視劇。

不間斷製作有疲態 PD們的「停播」壓力

猶記得去年底SBS綜藝節目《RUNNING MAN》發生主持被通知炒魷魚,製作組原只屬意改編緊接製作第二季,卻因主持六人一條心共同進退,在無連貫性的情況下,不得不作出「停播」決定,令海內外粉絲傷心欲絕!(節目姣婆守寡不成,未完又公布原班人馬繼續奔跑。)

停播本對製作組在節目形式及內容娛樂性漸退,形式無突破,收視下跌至停滯不前疲態盡現,都是進行改編的最好時機,但礙於節目持續播放近7年,強行繼續又缺乏重整旗鼓的時間下,盛情難卻又無間斷地奔跑。補充一點,小編敲鍵盤時,今天的RM還未播,經過人事事件後,RM有沒有改編,節目組能祭出甚麼新鮮事,有待時間去驗證。

사나이.jpg
MBC與國防部兵務廳合作製作的《真正的男人》由2013首播,至去年年底結束,節目組最後表示將稍作休息,製作全新的真男回歸。節目本身雖然沒有更名,但總隨着參與藝人換人而被設定為「換季」,這節目收視率曾於2015年超越《RUNNING MAN》成為同時段冠軍,逼使RM更改播映時間。(網上圖片)

停一停,讓製作組透透氣

韓國電視綜藝節目,尤其是有人氣、國民MC或偶像掛師的,多數因為「人為缺失」而換主持,又或如《膝蓋道士》般因姜鎬童出事而「停播」,其次才會因為收視或其他重編因素而要與觀眾說再見,一般綜藝節目都一播好幾年,受歡迎的遇上「停播」二字,對製作人們來說就是欠收視、無創意等的壓力。

然而,「季度制」的出現變相消除了停播壓力,同時讓製作組有「換氣」時間去重新審視節目的娛樂性、了解甚麼是觀眾喜愛的模式,集中力氣去補充或加強去季的節目重點,例如《我耳邊的糖果》便將第一季揭曉雙方身份,改變成絕對隱,加強了觀眾對人物的「好奇心」,提升追看性。

除了《糖果》,KBS去年第一次採用季度制的《姐姐們的SLAM DUNK》也開設第二季,製作人朴仁錫PD(音譯)表示,內容將由去季眾女一起實踐成為女團的計劃,進而了解更多女團界多樣的故事,觀眾對她們好奇的事情也會一併呈現。另外,SBS的《FANTASTIC DUO》第一季獲得高度評價,也有賴季度制所賜,歌能邀得李善熙(坐足5集)、申昇勛等極罕上綜藝節目的嘉賓。朴仁錫PD亦提出季度制讓製作人順利轉換構思,又讓觀眾看到更多節目要點,這些都是季度制熱門的理由。

너의 목소리가 보여.jpg
短短兩年,《看見你的聲音》已昂然進入第四季,第一季出演的實力者黃致列鹹魚翻生,前進大陸更人氣爆燈,這類關係到素人的節目,按季度播出確非壞事,第四季更邀得差點失業的金鐘國擔任主持。(網上圖片)

小編曾力讚韓國綜藝節目如連續劇,花長時間讓藝人與觀眾建立感情,讓人不得不每週準時收看為見「愛人」一面,想想這季度制倒不會破壞了這層關係。另外,身為電視製作一份子,小編也曾參與邀請「素人」參與的節目,為求節目效果素人也不能到街上隨便抓,的確需要時間去準備,尤其如tvN《看見你的聲音》要參與者在台上表現「音痴」,突破心房被「取笑」的節目,找人更不容,因此適當的換氣期確是節目走更遠的因素之一

텐.png
OCN的《TEN》是小編喜歡的系列劇之一,可惜第二季的劇情略嫌拖拉,一度被劇迷狠批。(網上圖片)

韓劇也季度制 望打跛續集自殺式魔咒

綜藝節目行季度制,韓劇也跟大隊一起走向SEASON 2。2013、2014年tvN的《一起吃飯吧》中,「嘴巴大特寫」無疑是最成功帶起吃放及順利推展至第二輯的好例子,而以播放影集為主的OCN,自製的警匪懸疑劇更絕對採美式的季度制,其製作的《TEN》、《壞小子們》、《能看見鬼的警察處容》、《吸血鬼檢察官》都是收視口碑俱佳的系列劇,韓國首部以法醫為題材的《神的測驗》更拍了四季,還是劇迷心目中的經典「死人劇」。

有線綜合編成頻道可以靈活地運用季度制,連免費電視頻道的劇集也要湊熱鬧,當中KBS的《鄰居律師趙德浩》也拍板開拍第二季,一代視帝朴新陽更答應繼續出演,實在《趙德浩》劇情發展順利成章又貼近社會實況,容易取得觀眾共鳴,又有原著網路漫畫作後盾,再拍第二季期待值相對較高,同時也讓小編不禁想起tvN的《未生》既有漫畫第二篇章,不如也開個第二季吧!(的確有傳要拍喇!)

변호사.jpg
除了《鄰家律師趙德浩》(下圖),改編自美劇的tvN《Good Wife》(上圖)不論卡司和劇情,都是觀眾期待第二季的名單之一,唯不知影后全道嬿和影帝劉智泰有沒有時間拍喇。(網上圖片)

綜藝節目有前車可以借鑑,方向和內容能夠作修正,不但讓製作組在創作、敲藝人通告等有個思考期,也讓觀眾透透氣,對新季度產生期待值。至於電視劇,能夠將季度制靈活運用的多集中於警匪、法律、醫療及愛情輕鬆小品題材。而劇集季度制並非絕對壞事,凡是好劇結局後,粉絲都必須經歷一段空虛時期,甚至處於翻煲狀態,若有新一季出現總算能填補一次,當然逃不出「續集差過第一集」的魔咒的話,就要責任自負!小編真希望進取的韓國人也能將《師任堂》季度制化。(喂~~~)

 

p.s. 季度劇其實還有《需要愛情》、《青春時代》等,請恕未能一一細數。

資料來源:娛樂定格、偉大的NAVER、更偉大的維基百科
相關資料:
http://bit.ly/2lKKw1R
http://bit.ly/2m7QYln
http://bit.ly/2mrVKwr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