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電台節目,黃偉文和Vani很多人沒有見面了,藉著一通電話接一通電話的連結,一下子他們相約了十幾年沒見面的朋友飯聚......

忘了甚麼時候開始有一種想法,發覺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是我另一分支的朋友,實際例子有大學室友的高中同學的護士學校同學是我的小學同學,我們曾經在一次小學同學酒吧聚會上相遇,成為不太熟的朋友;又有某年曾經交往兩個星期的男朋友,是我的小男同學的中學學長兼球隊隊友,然後在與另一小學朋友的閒談中得知,原來他又是這位小學朋友的朋友,他們某天聊天曾經提及過我。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驚訝,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有一種微妙的關係鏈,全世界人的關係都相連著,循環不息。

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1998年,美國康奈爾大學Watts和Strogatz提出「小世界/六度分(隔)離」理論(small world/ six degree of separation thoery)」正好解釋了我的想法,套在人與人的關係上,即是每個人在親屬與人際關係網絡及經濟與社會生活網絡裡的一個結點,只要通過「六度分隔(離)」的連結方式,就能夠與美國總統喬治布殊或微軟總裁bill gates連上關係、認識及合作等等。簡單來說,每個人平均只需要經過六個人,就可以認識到一個無論身份地位、距離都遙不可及的人。

前兩年開始流行的FRIENDSTER就類似這套理論,朋友的關係可以設置為3degree,我發現很多人都會輕易就連結到不知是真是假的明星藝人,再層層遞上應該也會連結到更猛的人物囉。

然後,我開始設想我的人物關係鏈,是否可以認識到賓拉登,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