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冬至,中國農民曆上冬天的最後一天,千年智慧告訴我們冬至以後,天氣溫度就會開始回暖,一直到立春就是春回大地的日子,小時候還聽說過,冬至是冬季裡最寒冷的一天,無論如何,這個冬至不太冷,短袖T恤加運動外套,即使海流的溫度再冷,冷冬卻沒有出現,我們就在這個大氣層的溫室裡生活著。

           想多了解地球暖化,我看了這本《不願面對的真相》(港譯:絕望真相),一張張同地方不同年代對比出來的照片,很多
 冰川不斷退去,瑞士雪山的旅館已經看不到冬季的雪;秘魯冰河消失只剩下一片湖;吉力馬扎羅山頂載的白色雪帽也不見了,我在想,我還等甚麼?我可以為這個問題做點甚麼?

我習慣背大包包,剛開始是因為懶惰,不喜歡左手一袋右手一袋的在街上走,現在只要放得進去的,我都會不要膠袋,把東西都放進去背著;我已經離開噴髮劑多年,到理髮店剪完頭髮也不上任何髮型用品,連髮泥都不用了;在炎熱的夏天夜裡,家裡的冷氣從家人下班回來開到上床就寢時候就關掉,讓一股冰冷的溫度慢慢散盡到天明;搭地鐵回家到荃灣站都走路回家,一來為KEEP FIT,二來不想排隊等小巴,三來少了一個人坐車。

我希望其他人也來重視和面對可能的真相。油價不斷攀升,油組增產乏力,北海油田進入開採最後階段,這或許已經不是政經因素下的能源危機,而是能源開始短缺的警號。根據英國泰晤時報上月一篇報道,全球糧食儲存量只能維持40-50天,發展中的中國也出現食物短缺。重工業、製造業不斷發展,環境受損、糧食、資源不足,似乎是惡性循環的真相。

書的後段列出一百三十二個已簽署同意京都議定書的開發國家名稱,出版時未簽署的還有澳洲和美國,上月澳洲大選後,新總理陸克文履行競選承諾,動筆簽署京都議定書。全球馬首是瞻美國聯邦政府卻大大落後,成為唯一未簽署的國家(美國部份城市已自行簽署京都議定書),不知道她甚麼時候面對真相?

~~~~~~~~~~~~~~~~~~~~~~~~~~~~~~~~~~~~~~~~~~~~~~~~

P.S. 感謝水準書局老闆以超優惠把真相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