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映院最近少進戲院,多半用自家DVD放映架上新片,架上新片多半會租個兩到三套,自己想看的、影評口碑不錯的,還有我們家都喜歡看的中國電影,當然這跟老爸的時代背景大有關係,我們喜歡看也是從他的口述中去了解中國。

《盲山》是李揚的「盲」系列的其中之一,繼《盲井》告訴我們中國礦工的悲涼,為了一家子的生活在不見天日的礦井幹活,被不良礦主剝削,甚至賠上生命的結局,《盲山》說的是中國社會的另一個盲點,拐賣婦女。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為了生活卻被騙到農村賣作媳婦,從反抗到依從,無時無刻想著要逃走,村裡好幾位同病相憐的女子認命歸認命,每次都拜託要逃走的雪梅幫忙找人來救她們。雪梅每次逃走,都在村民守望相助之下被抓回來,對!他們守望相助,媳婦買回來就是村裡的人,村裡男人要找老婆就得盡力幫忙。村民不識字,只有上學的小孩知道良知,幫忙雪梅寄信找到她父親,才有人來救她。

今時今日農村社會還是這樣嗎?老爸只是軟嘆,拿著煙灰缸離開;冷不防說一句「你們現在很幸福的喇!」

嗯!是是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