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8.JPG

"啊~~!",是讀完瑞典作家Steig Larsson《千禧系列》1-3冊後,一種解脫卻又充滿了渴望未來的感覺。從《龍紋身的女孩》開端,那種場境置換得沒法專注目光,到陷入主角們的世界,追蹤、調查又跳至宛如動作洗禮的快感,讀《千禧系列》有如一列懸磁浮列車,經過了啟動的階段,文字裡的情節會讓眼睛和腦細胞不斷加速運作,直到終點站。《直搗蜂窩的女孩》推薦文寫著,如果你沒有兩個星期的空檔時間,千萬別輕易地開始進入沙蘭德和小偵探布隆維斯特的世界,掌我熬過又適應了那文字如電影的階段,就是非得有個水落石出的想法,儘管只有二十個章節,卻是必須讓你看到最後一章的最後一頁才有個了結,這就是《千禧系列》的魅力所在。

這書並不是純粹的單一小說,布隆維斯特身為記者與雜誌社、政府機關、官員、警察、黑道、律師、富人、秘密警察、駭客....之間,在新聞道德與做好新聞的理念與衝突,莎蘭德與社會層面的斷裂和關連,更重要的是莉絲‧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之間似有若無的感情關係,記者與新聞主角,駭客與記者、僱主與僱員...,想想...正身處的現實中,自己一樣擁有著這多重身份與關係。

一位被判定為精神失能的24歲、瘦骨嶙峋、刺青滿身又奇裝異服的女生,卻是個過目不忘、智商超高、網絡世界"駭客共和國"的少數高階成員,透過一次協助記者調查資料,利用自身高超的駭客技術,報道了一則轟動全球的商業詐騙,又因為調查一個家族中失蹤多年的女孩的下落,而揭發家族繼承人原來是變態性癖好之徒。在Larsson的文字裡不能以峰迴路轉,閱讀下來卻絕對是一齣"文字電影",腦海影像就這樣隨著文字浮現,每個讀者都會因此成為一齣電影的攝影師。

如此獨特的莎蘭德在Larsson的安排下,終於在《玩火的女孩》開始探究她的背景。兩名特約記者準備出刊,有關瑞典境內一個販賣東歐女子賣淫的報道引來殺身之禍,從最初的兩起記者被殺命案,布隆維斯特一再地往深層次的調查發現,賣淫集團 牽涉硫磺湖機車俱樂部,連繫到一個名叫尼克曼的怪胎身上,尼克曼身邊的重要老頭波汀 - 一個沒有過去的波汀,本名扎拉千科,七十年代,歐洲國家之間的安全不信任,俄國間諜叛變投向自由國度,實在是變相的另一種間諜,扎拉千科從俄國到瑞典,前蘇聯共產崩解,扎拉千科成為國家的負 累,為要隱沒這過去的一段歷史,為了"國家安全",扎拉千科被賦予新的身份,真實的過去成為國家機密。母親被父親虐打至腦部嚴重受損,十二歲女孩為報此仇向車廂內的父親投擲汽油彈至重傷,從此女孩被判斷為社會行為失衡、暴力傾向、幻想、精神人格分裂,同時被宣告失能而關進精神療養院。這卻原來是國家國安局秘密警察內部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組的計劃,女孩的父親有必要地被包庇與保護,在憲法自由的北歐瑞典國,女孩成為看似政治利益、國家安全的犧牲者。

《玩火的女孩》與《直搗蜂窩的女孩》之間沒有過份的導讀,儘管相隔半年讀起來仍是那麼順其自然。莎蘭德差點被扎拉千科和尼克曼活埋,在無遠弗界的網絡世界裡,駭客帶來的資訊讓布隆維斯特及時救出了莎蘭德,從司法介入開始,原來單純的復仇與警匪,變成媒體之戰、秘蜜警察內部之戰、醫療觀點之戰、檢察機關與私人保全機制之戰、保護消息來源與駭客資料之戰,更重要的是國家安全與公民權之戰!

人生中能讀到的好書其實不會很多,能讓你不斷讚好的,想想....又有幾本。故事停在布隆維斯特去探訪莎蘭德,兩人關係友好,生活一切回歸平靜,莎蘭德妹妹蜜莉應該要出場了,憑莉絲‧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的機智與能耐,著實應該有更多為人津津樂道的事會發生,但是Steig Larsson的《千禧系列》就在《直搗蜂窩的女孩》結束了,聽說Larsson本打算寫10本,但在首冊出版後的半年,Larsson特發性心臟病去世了,讀完最後一頁的感覺,"啊~~!"感覺是一種遺憾的完美。

 

註:
《千禧系列》首冊《龍紋身的女孩》已拍成電影,瑞典語,並於2010年4月9日於台灣上映了,二姐在飛往台北的航機上看到了,一回到家就迫不急待地翻出原著一讀。本已是電影般的文字,電影實體顯得相形見拙,唯擠不出空檔的朋友想感受故事的吸引性,就看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