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우리"(WOORI) 是韓國大銀行之一,中文多翻成"友利",這個名字也代表著韓國的一種特別的文化,"우리"文化,即"我們文化"。承如我常說的,韓國人"情"之重,陌生人也視如親人一般,大叔大嬸互不相認,踫到面坐在旁邊也會聊聊天,言語間都會常說"我們姐姐"、"我們父們",而不是"我姐姐"、"我爸媽",好像一切都是以團以為出發,你說韓國人團結,也不無道理。

話題扯回來"我們"銀行開戶的事情上,過去先輩們開帳戶可能都必須要有外國人登錄證才能成功,但我想隨著首爾越來越多外國人居住,各種手續的便利程度也有在提升。據我瀏覽多位前輩的分享,現在只要有護照也能開帳戶,不過,這也要視分行而定。我個人認為,韓國畢竟是個國家,離行政中心越遠,或者外國人少的地方,總有些處事和程序上的分別,例如本來一心打算在學校分行裡辦,但經過明洞時,心裡想明洞是個遊客區,接待外國人比較有經驗,應該可以憑戶照開戶,結果,明洞核心地帶的分行主要是做商務帳戶,為外國人提供最大服務的是國際提款機和外匯兌換,櫃台職員提議我到別的分行辦理,並提醒最好有外國人登錄證才一切好辦。

我覺得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很寶貴,我相信護照可以辦到,就在開學當天到學校的分局去辦,拿個號碼,到我們的男職員前用我的韓語說"제가 한국어 어학원의 학생인데요","통장을 만들고 싶어요",隨後是全程的韓國語對話,填寫的表格不多,只是簽名印鑑處很多,在台灣生活過,我了解日韓台的印鑑文化,但我沒帶自己的印鑑來,由於是外國人的關係,簽名作實!但是有留意韓國人用卡付錢時,都是隨便"鬼畫符"的話,就明白這個簽名,並不像香港銀行看得那麼嚴緊,只是我們習慣了用簽名,就認真對符吧!

1378109788725.png  
開戶期間,職員的話我每一句都聽得懂,他不斷訝異連聲稱讚我的韓語很好,坦白說,外國人能說句"안녕하세요"也是天才,所以對於稱讚不要太得意,還是豎起耳朵認真聽每一句話,而當我提出也要申請ebanking,以使日後online shopping時,順利辦完,突然他請我待會幫旁邊櫃台,也在申請開戶的朋友翻譯一下ebanking是怎麼回事!

在韓國開銀行帳戶,存摺和check-card(提款卡)都可以馬上拿到,提款卡上的資料都是用熱感印刷上去的,也有有效日期,大概就是對外國籍的一些限制了。另外,護照開戶不能申請信用卡,不過check-card跟香港的EPS一樣,幾乎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用來付款,便利度高,直接從帳戶裡扣錢,免卻了還款的壓力!最後,提醒一點是,雖然可以用護照開戶,但記得必須提供電話號碼,所以在固網不流行的2010年代,申請銀行帳戶前,記得先辦個手機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