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626_P01_140102.jpg
《戲劇結束之後》海報有是絕對戲劇感,卻是一個「綜藝節目」。

韓國有線綜合頻道tvN的全新綜藝節目《戲劇結束之後》(又譯:話劇結束之後)上周五首播,因為單從言語或文字介紹實看不出這節目要賣什麼藥?既非MBC《我們結婚了》、JTBC《和你在一起》的幻想婚姻生活;亦非SBS "짝" 般的求偶式配對集中營,本人實在忍不住看了本放。

製作組邀來河錫辰、李旼赫(BTOB)、尹邵熙、YURA(GIRL'S DAY)及安寶賢等五位藝人參與「演出」,以「穿梭戲劇內外」的實境娛樂方式進行拍攝。節目開始五位分別接到一部名為《IRON LADY》的電視劇劇本,第一面寫了角色的「真‧電話號碼」,而非經理人的聯絡;劇情方面,則細仔地寫上了每場戲的描述,但沒有對白,五人便分別開始打電話......。節目需要同時拍攝戲劇和綜藝兩個元素,所投入的資源也非常多,工作人員必須分成戲劇與綜藝兩組,光VJ人數就接近30人,GREEN ROOM訪問分段進行,甚至在拍攝現場的小倉庫裏即時採訪,免得感情轉淡或有遺漏,因此總製作人孫昌宇(音譯)說,這節目是做足充滿製作準備完成的。

未命名.jpg
戲中飾演JENNY的YURA在收到劇本後,先接到安寶賢的電話,二人表情就像陌生人一樣尷尬。(節目截圖)

「綜藝節目」按照「戲劇」的製作方式進行,各演員先相約見面認識對方,然後就舉行「劇本圍讀」及與製作人員見面。孫昌宇現場向眾演員說,IRON LADY一共有8集,劇本只會寫到第7集,最後一集是「開放式劇情」,會視乎為期26日的拍攝日子內,五位主角戲裏戲外的「發展」作決定,這叫習慣了完整劇集或綜藝的觀眾,要重新適應在「戲劇」以外觀察式的實境娛樂內容也蠻精彩的。

未命名02.png
第一次會面在餐廳裏進行,自我介紹也是官式的報年齡差,尷尬氣氛100%,大哥河錫辰也只好報說是30代。(節目截圖)

劇集正式開拍之前,五人「初次」見面時都有提到對彼此的印象,旼赫只在RM中看過邵熙的表現而大讚對方可愛,見面也有小帥哥看到美女的呆樣;河錫辰曾與邵熙一起上過JTBC《問題的男人》背元素表,對於這位來自釜山,就讀天才大學KAIST的妹妹印象深刻,節目上更多次用方言逗弄妹妹,看得出大哥哥背不好元素表也是心花怒放的!至於安寶賢名氣雖最弱,卻有種男人絕不輸給大哥的氣慨,對YURA傻大姐般的美女非常受落,而YURA則是貫徹《滋味行》風格的大嗓門兼美食前大快朵頤,個個讚性格開朗。

到了戲集拍攝時,除了主要攝影機外,現場還有其他鏡頭捕捉五人的「鏡頭後反應」。最精彩莫過於「戲裏」旼赫和邵熙一場接吻戲,「戲外」河錫辰和安寶賢都在現場,河更是緊盯着小熒幕,對旼赫的表現非常着緊,NG時更嚷着要親自示範。而在不同拍攝結束後,攝影機繼續追蹤各人的相處、對話、反應,事後訪問不難感受到旼赫的壓力,包括一句「跟前輩和邵熙對戲後,感覺跟邵熙的距離變遠了!」完全是一種小弟弟輪給了大前輩的心酸呀!

未命名05.png
節目中能看到許多「戲劇拍攝花絮」,但這段與平時看的花絮感覺很不同,因為要讓觀眾感受演員的「真‧感情」,所以花絮不着重在演員的大特寫,而是表情與眾人反應。(節目截圖)

未命名07.png
河錫辰看得比導演還要緊張。(節目截圖)

未命名11.png
旼赫的OK TAKE,大哥先是一聲讚賞,然後來一個抿嘴的表情,很微妙吧!(節目截圖)

演員初見面就如陌生人被認識般有種尷尬的距離感,日夕相對以另一個「人」相處,甚至親密接觸後會有甚麼感情上的進展,的確是值得發掘的微妙變化,這種心理或生理上的感情催化在學術上或有一定理論解釋,但局中人未必可以理性分釋,現在由局外人看戲中人的內外轉變,雖未至於是大笑一晚的合家歡綜藝,卻也是讓人會心微笑的「綜藝節目」!

未命名06.png
旼赫與邵熙拍過幾場對手戲後,兩人在鏡頭後的互動並不多,更沒有少男少女之間嬉鬧玩的情況出現,真不知是真尷尬,還是假內斂!而旼赫事後訪問也說「回到現實,感覺又漸漸變遠了...」(節目截圖)

《戲劇結束之後》是100%播出前製作完成的節目,孫昌宇被問到節目的構想來源是什麼時表示,在MBC工作的太太看《請回答1988》時,投入到因為是「柳俊烈派」而受到挫折(劇中柳俊烈在愛情上輸了),對於不少影視夫妻如車仁與申愛羅,池晟與李寶英,以至荷李活的BRAD PITT與ANGELINA JOLIE等,無論是觀眾,抑或演本身對角色感情延伸出來的情感感到非常有趣,萌生製作一個結合戲劇、綜藝及真實的節目。他更指出參與者真挈誠實地參與其中,必然會產生競爭心態,這點觀眾從他們的表情就能看到,而各人在現實中可能受到合約所限而不能戀愛,但是觀眾也能看到或感受到戲裏戲外,他們身上所引發出來的戀愛細胞的畫面或感情

近年tvN在戲劇方面的成績非常好,更打敗老三台在百想藝術大賞上幾乎奪走所有電視劇獎項,而綜藝節目則是有多番新嚐試,《戲劇結束之後》首播收視率只有1.1%,但開闢了「戲劇」「綜藝」結合的新節目形式,身為曾經的電視人,希望在製作過程中慢慢發掘改善的空間,發掘更有創意的新節目!

未命名03.png
節目的三位頭目,(左起)編劇曹成傑、總製作人孫昌宇及導演許燦(音譯)。(節目截圖)

未命名01.png
這樣的「五角關係」不知會否有哪一條線會延伸到戲外呢?(節目截圖)

節目資料:
《戲劇結束之後》
播出頻道:tvN
播出時間:2016 / 07 / 01起,每週五,韓國時間晚上9:40。
演出者:河錫辰、李旼赫、安寶賢、尹邵熙、YURA
網上播出頻道:騰訊視頻《話劇結束之後》

資料來源:NAVER、SPORTS SEOUL
圖片來源:tvN官網、節目自截圖片

 

 

arrow
arrow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