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讀書時期的作文題目,今次讓我借題發揮。過去會在繁忙時間搭地鐵應該是唸中學的時候,人超多又超擠,所以要在課堂上寫這標題的文章,大概就只有擠得滿身汗、偶而踫到鹹豬手之類,毫無意境。

最近到新公司上班都得在繁忙時間搭地鐵,由香港的西邊遠赴東邊,經歷兩次轉車,車程一個小時。應該是多條鐵路和幹線開通的緣故,現在的繁忙時間人好像少了些,沒有過去胸貼背,總怕貼太近,又怕別人靠太近前後左右做人難的情況,空間感多了,也讓我在搭車的時候可以看多一點。

過去幾天我看見特別多小孩,不知道是因為開學後他們都要早起上課,還是我已經長大成人了,所以才特別感覺到他們的存在,羨慕他們的超級童真,當列車暫時未能開出時,他們會大聲喊話說「架車壞左啊!」,或者一跑進車廂就飛撲向座位,為自己佔位子、為父母長輩佔位子,當只有一個位子時,我發現長輩們多半會讓小孩坐,然後站著通當他們的守護天使;有時候小孩比較活躍的就會嚷著要他們抱,然後學大人般伸長小手去捉緊扶手吊環,這大概就是小孩希望長大的行為。

看看周遭的大人則安靜得可以,除了列車每站的廣播,鮮少在早上的列車裡聽到大人的聲音,他們或是閉目養神、或是低頭啃著在路上或站裡頭會的免費報紙,或付錢買的大大報,伸開隻臂為閱報畫定勢力範圍,這大概也是自感空間變大的原因吧!這時候看看自己,看著報紙、又塞著耳機聽mp3,還真的蠻齊全的搭地鐵行頭。

然而我又發現在早班列車裡,絕少聽到手機響聲或是別人講電話的聲音,可能是大部份人都正在地鐵或別的交通公具裡做同樣的事情。你呢!?你正在早班車裡做些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