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之前我牙牙學語講BB話,三歲開始我講閩南話,上幼稚園學普通話,只會講不識字,更不懂普通話拼音為何物,那時候的幼稚園低班是吃喝玩樂玩遊戲班,升上中班後,也沒有學寫字畫面,整天都唱歌玩遊戲渡過,最辛苦的事莫過於要當值日生,拿著比自己還要高的掃把掃地清潔課室,與老師同學溝通的語言是閩南話加普通話。

移民香港後就唸幼稚園高班,學的第一句廣東話是髒話無疑,往後的四年都沒有講過普通話。不過,普通話好像已經是渾然天成的能力,小四時候再上普通話課,很會講,再重新學音標,大概是講得流利的關係,音標學得半桶水成績還是不賴喇!升中後,社會各界開始面臨九七的挑戰,普通話也成為初中的必然科目,這時候跟小學的情況一樣,講得流,拼音沒啥長進過。

脅著普通話去台灣講國語,耳濡目染下講得越來越道地,連實習去採訪都沒人發現,頂多是採訪最後對方問我是哪裏人?我是香港人......外加一連串的解說,講的是一口流利的中華民國國語。

回到香港,要適應這裡要求的標準普通話,嗯......我有努力調較說話的語氣腔調,為免爭拗,某些常用的字會用普通話講,勞力下來總算有些成果,在某台錄普通話節目後,在北京的工作人員電郵來說「配音的普通話不錯...感覺很陽光很親切...」,聽說數年前台灣的電視節目開始在內地流行起,內地人也開始流行國語,但我不台不中,是一個中港台混合版普通話人,剖析為廣東話腔調
+ 80%國語 + 20%普通話。

~~~~~~~~~~~~~~~~~~~~~~~~~~~~~~~~~~~~~~~~~~~~~~~~

P.S.
國語和普通話的最大分別在講話腔調語氣不同,這裡指的普通話和國語
是「wo
men = ㄨㄛˇ ˙ㄇㄣ」而不是「我們 => 偶我」。

北京肥仔說普通話根本就是我的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